【WSBL】27連霸到手 國泰囊括多座個人獎項大豐收

國泰歡呼進場

兩年沒輸過球的聯盟霸主國泰女籃,第15季例行賽平均每場得97分,最高117分、單場最大70分差也打破聯賽紀錄。冠軍賽首戰43分大勝台元,第二場遭遇對手強力抵抗,最後仍以82:62連勝封后,完成隊史跨社會甲組聯賽的27連霸。

上一季(2019)包含黃凡珊、陳鈺君、黃英利等主力球員西進,數量佔四隊之最,但有文化大學冠軍班底黃鈴娟、陳薇安,加上提前拉上大隊的羅蘋、黃柔甄補強新血,「2.0軍團」成形,保住冠軍延續霸業。2018年奪冠功臣黃凡珊、陳鈺君本季歸隊,整體經驗、戰力更上層樓,不只例行賽15戰全勝,每場分差平均更是超過40分,數據驚人。

蔡佩真持球
「大神」蔡佩真力扛台元禁區,拿下14分12籃板「雙十」

台元邱啟益教練新上任後,大量啟用年輕球員,冠軍賽幾乎板凳清空、輪番上陣,第一場採取區域防守被國泰12記三分外線攻破;第二戰交替加壓見效,降低對手命中率,第二節被拉開10分差後開始來回膠著,緊咬比數,展現堅強韌性,下半場彭曉彤甦醒單節拿下8分,兩隊一度縮近到只勝8分差。

但是衛冕軍身經百戰、臨危不亂,被對手追分時總有人及時跳出,第四節擺出兩大射手藍浩語、黃鈴娟,台元則靠著「大神」蔡佩真奮力抵抗。本季三分命中率逼近六成的神射手陳鈺君上半場就得到12分,三分球3投3中,倒數階段更連得5分,澆熄台元反攻氣焰,楊晴在計時器響擺進籃下兩分,讓分差達到20。

陳鈺君
三分球后陳鈺君冠軍賽依舊手感火熱,單場3之3,最後也拿下決賽MVP

手感火熱的陳鈺君2018年冠軍賽連進關鍵三分,幫助國泰從15分落後追平,但最後決賽MVP讓執行絕殺的黃凡珊從中攔胡。從WCBA回來後狀態維持良好,冠軍賽第一戰就有不錯手感,第二戰更是毫無懸念,單場19分,獲得媒體一致票選,拿下生涯首座WSBL MVP。

首次設立個人獎項,包含助攻后(黃凡珊)、阻攻后(陳薇安)、抄截后(羅蘋)、得分后(林育庭)、年度第一隊(林育庭、鄭伊秀)、年度MVP(林育庭)及年度最佳教練(鄭慧芸)等都由國泰囊括,可謂是大豐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