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一級的身價」 黑馬實踐今年直闖六強

實踐大學 2017

12月的台北已經進入寒冷的冬季,近半時間都是陰雨不斷。實踐大學體育館電梯搭到五樓,門開便是一陣強風襲來,半開放式的籃球場上,女籃隊員們裹著外套縮著身體,把握機會難得的練球時間。因為不完全是室內,只要天公不作美,地板一濕就只能去健身房重訓或是操體能。

為了克服場地問題,實踐大學自去年重返公開一級後便開始四處找有室內場地的學校進行友誼賽,以賽代訓。帶隊第三年的教練簡光志,以前其實是棒球及田徑選手,大學畢業後與學長共組社會球隊,才開始擔任教練,現在SBL場上的球員如簡肇熠、鄭瑋等,都曾在當時的球隊出賽。不到30歲的簡教練,是目前公開女一級最年輕的總教練,因為與球員年紀差距不大,簡教練笑稱自己更像個大哥哥,包辦照料球員的大小事。

蘇品寧 2017
蘇品寧去年手術休兵,今年傷癒歸隊禁區增添戰力
雖不是籃球專長出身,簡光志教練仍帶領著實踐大學於104學年度在二級登頂重返一級,去年(105學年度)更是扮演大黑馬,擠下了台科大、台體大等校,不只保級,更直衝第八名。也因為不是籃球專長出身,實踐大學的訓練比起其他一級學校要來得更彈性、更自主。「因為他們的球齡都比我還要長,所以我擬定訓練後都會跟球員討論,讓他們自己決定」,既然是自己選擇的那就要盡力做到最好,教練便負責監督的工作。今年教練團新加入了新民國中籃球隊的助理教練黃昶珽,技術層面上能給予更即時的反應與回饋,也期待帶來新的化學效應。

過去因為沒有純中鋒,實踐大學多是以打小球為主,三分外線是一大武器。今年從南榮科技大學轉進了畢業自金甌女中的昔日雙塔之一邱依庭與林筱嬛兩名生力軍,加上來自永平高中的馮品瑄,過去都有甲組的經驗。去年先發主力林采蓁在複賽階段意外車禍,錯失決賽門票,簡光志教練更有信心,更上一層前進六強,「希望球隊要打出一級的樣子,因為我們是帶著其他球隊(二級)的敗績上來的,不能對不起那些輸給我們的隊伍」。

邱依庭 2017
昔日金甌雙塔邱依庭,今年從南榮科技大學轉至實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