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過「低於零點」黑暗期 黃凡珊實現旅外目標

黃凡珊

2018-19 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新賽季開打前在台灣吹起了一股強勁的「西進風」,除了原本就在外打拼的4位球員各自轉換環境,加上新增的8位球員陸續加盟不同球隊,在黃凡珊落腳山西的最後一個消息宣布後塵埃落定,共計12名球員、9支球隊,面對這波史上最大的遷徙潮,新的球季不管對於旅外或國內的球員來說都將是全新的挑戰與考驗。

從「苦工型」到「全方位」

黃凡珊在WSBL有10年的資歷,也是蟬聯三屆的助攻后,2018第13季冠軍賽的第二戰,國泰女籃在第4節最後5分鐘內追平15分的差距,更靠著黃凡珊的絕殺球驚天逆轉獲勝,拿下社甲聯賽以來的25連霸,黃凡珊也榮獲了單場MVP。過去總被定義為「苦工型」球員,即將滿31歲的黃凡珊現在已經是球隊裡資深的學姊,近年來不斷加強進攻能力,鞭策自己培養更全方位的身手,除了是幫助球隊、隊友,也是持續的自我提升,「老師常笑我說啊你都不進攻,要怎麼賺助攻。」其實黃凡珊雖然球風低調,但在場上往往展現絕佳效率值,還是唯一在HBL、UBA、WSBL三級聯賽都曾寫下過單場「大三元」成績的球員,紀錄迄今無人能及。

黃凡珊
黃凡珊在第13季WSBL軍戰打出代表作,賽後也獲頒最有價值球員(MVP)

「比零還要低」的漫長黑暗期

高三就獲得成人國家隊重點培訓,黃凡珊一直被寄予厚望,「錢姊」錢薇娟從國泰退休後,球隊也將具有象徵意義的背號「5」傳承給他,「5號對國泰而言就是一種必須扛的責任,有一定的壓力在。」近年來只要是國際比賽,黃凡珊幾乎都是陣中的固定班底、中華隊的1號控球。看似一帆風順的經歷,受過的挫折卻是旁人難以想像。

2011年幫助中華女籃拿下世大運銀牌,那年他24歲,回國後膝蓋卻在聯賽前一個月受傷,從此陷入長達兩年的低潮期,那時候的狀況「比零還要更低」。受限於腳傷,連引以為傲的防守都成了最大的弱點,「站在場上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無路可退的他也曾經萌生退意,「想說真的不行就不要打了。」幸好「老師」(洪玲瑤教練)願意給他機會,加上身旁朋友的不斷鼓勵,靠著一點意志力苦撐下去。

後來因緣際會接觸了現在的訓練師,一點一點慢慢練習,不但狀況回升,也改善了一直以來的缺點,「以前協調性很差,還會同手同腳。」籃球是全身性的運動,身為控球更是不能沒有節奏感,訓練的成果也展現在比賽的表現上,近年來攻擊火力提升「有感」,也把目標瞄準WCBA,與訓練師一步步照計劃調整前進。

黃凡珊
黃凡珊近年來一直是中華隊的主力控球。(圖為2018第40屆瓊斯盃)

加盟「豪門」球隊 目標冠軍

山西烈燄竹葉青隊在WCBA是有名的豪門球隊,曾經創下三連霸佳績,過去陣中洋將有WNBA超級巨星摩爾(Maya Moore)、日本隊前亞洲第一後衛大神雄子,冠蓋雲集,實力雄厚。選擇加入山西當然希望能夠實現每個球員都想要的奪冠目標,但還是會一步一步慢慢來,先求能夠幫助球隊。

受訪的這天黃凡珊剛結束訓練,自我要求很高的他練球非常注重細節,「沒辦法忍受混過去。」不斷用苦練彌補所有的不足,一路靠著執著與熱愛的撐持,祝黃凡珊和所有懷抱夢想、自我砥礪,向外追尋夢想的球員們都能夠自我實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