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2023十大女籃精選回顧

U16

封面照片:FIBA

2023是疫情過後重要的重啟之年,台灣女籃這一年有許多機會在國際舞台上表現,取得不同的成績,排名也有所變化。回顧一整年的女籃既精彩也豐富,展望2024期待能有更開闊的局面。

一、第18季WSBL賽制、場地變革,國泰30連霸達成

第18季WSBL與SBL共同舉辦,除了過往常見的板橋體育館、台北體育館等,首度跨出雙北,前進新竹、彰化等地,也是睽違多年再度售票。為提升賽事競爭,例行賽擴至8個循環、設置階段冠軍獎金,季後增加挑戰賽,冠軍賽也由原三戰兩勝改成五戰三勝制。最終國泰女籃順利完成隊史橫跨社甲的三十連霸。

二、DP九週年推出知名書法家何景窗提字紀念梅酒;Double Pump For三週年首場live podcast實體活動

Double Pump九週年,由代表作「家肥貓潤」的知名書法家何景窗,為招牌口號「力挺臺灣女籃」提字,推出限量99瓶的紀念梅酒,與陪DP一路成長的朋友們共同品嘗過程的酸甜滋味。

2020年女籃專屬的podcast節目《Double Pump For 3》開播,三年來約訪嘉賓除了球員、教練,也有裁判、防護員、訓練師等,拼湊不同世代、不同面向的台灣女籃縮影,讓聽眾能更貼近了解大家的故事與經歷。為慶祝三週年,特別邀請杭州亞運3×3代表隊選手徐詩涵、陳昱潔舉辦首場實體live podcast活動,分享訓練、比賽過程及心得,與聽眾直接互動。

三、台灣第一支職業3x3女子籃球隊成軍

2021年奧運三對三資格賽,「中華三劍客」鏡頭前奮戰的畫面,讓台灣球迷都留下充滿感動的回憶,以其中班底「彎彎」林仙芳為首,與三劍客之一的劉希曄,今年台灣成立了第一支職業3×3女子籃球隊「台北野貓(Taipei Wildcats)」,參與國內Absolute 3×3三對三聯賽,獲得兩站冠軍的成績。

四、亞洲盃敗給菲律賓、黎巴嫩,隊史首降二級

2019、2021連續兩屆拿下第六,2023首度在澳洲雪梨舉行的亞洲盃,中華隊先是敗給菲律賓,無緣四強、落入保級之戰,與黎巴嫩的七、八名A級爭奪戰,全場膠著拉鋸,陳薇安、陳孟欣第四節聯手逆轉、追平,可惜倒數4秒遭對手絕殺,排名第八的中華隊確定降級,下一屆亞洲盃將從B級重新出發,接連在亞洲盃、亞運(第七)寫下隊史最差的成績紀錄。

延伸閱讀:【亞洲盃】黎巴嫩準絕殺 中華隊2分吞敗遭降級

五、U16亞青第四 拿下台灣首張U17世界盃門票

因為疫情相隔一年台灣才又組隊參加U16亞錦賽,同樣由許秀勉教練領軍,小組賽擊敗宿敵韓國,終止對戰14連敗紀錄,更拿下前進世界盃的四強門票,也是台灣首度晉級U17世界盃,其中彭郁榛表現出色,獲選賽會最佳五人。

延伸閱讀:【U16】流感從中作梗無緣最佳成績 球員拼勁「表現打100分」

六、U19世界盃 U18 3x3世界盃

2022年U18中華隊在亞洲盃睽違20年再度擊敗中國、蕭豫玟打破單場最高得分紀錄,台灣拿下U19世界盃門票;同年首次舉行的U17 3×3亞洲盃,張聿嵐、黃子芸及米靖恩再度聯手,搭配陽明高中隊長鄭莉萱,最終獲得季軍,拿下U18 3×3匈牙利世界盃門票。

U19西班牙世界盃中華隊在最後一場比賽擊敗阿根廷,拿下第15名;U18 3×3世界盃,旮幼亞馥取代受傷的張聿嵐,小組賽兩勝兩敗,可惜與八強擦肩而過。

七、世大運第四2017以來最佳

由四連霸世新大學教練何正峰帶隊參賽延期一年舉辦的成都世大運,上屆(2019)拿坡里世大運第六名的班底成員羅蘋、徐玉蓮、彭曉彤、林蝶等再戰,中華隊在分組預賽勢如破竹第一晉級,八強逆轉勝匈牙利、闖進四強。準決賽被給中國、季軍戰敗給芬蘭,無緣突破2017台北世大運的銅牌佳績,但仍較上屆更進一步。

延伸閱讀:【世大運】努力後不一定圓滿 林蝶:「感謝大家堅持下來」

八、北瓊斯、南佛光重返

因為疫情停辦三年的暑假台灣籃壇兩大國際邀請賽瓊斯盃、佛光盃在2023年重返舞台,在台北和平籃球館及高雄巨蛋舉行。佛光盃至今滿第十屆,星雲大師圓寂後仍持續將推廣精神延續,邀請國內外男、女大學球隊共襄盛舉,由世新大學獲得冠軍,中斷名古屋學院大學二連霸紀錄,也是隊史首座佛光盃冠軍。

瓊斯盃伊朗國家代表隊首度參賽,韓國職業隊BNK的台灣球員許筱彤,在國際舞台上與中華隊多次交手,終於有機會回到故鄉在家人及台灣球迷面前展現球技,最終日本職業隊香頌化妝品拿下五連勝,榮登42屆威廉瓊斯盃女子組冠軍。

九、亞運3x3追平隊史最佳紀錄

2018印尼雅加達亞運3×3首度列入競賽項目,林蝶、彭曉彤、王竫婷、羅培甄寫下中華隊第四名的成績。杭州亞運3×3再度下修年齡資格,台灣派出U23徐詩涵、陳昱潔、黃巧鈞、郭虹廷參賽,一路過關斬將,準決賽可惜1分輸給蒙古,季軍戰不敵預賽曾擊敗過的日本隊,拿下第四名追平上屆成績。

十、連霸紀錄不斷

2023年是各層級賽事的連霸年,包含JHBL民族實中三連霸、HBL淡水商工史無前例四連霸,隊史13座冠軍也是高中籃球聯賽之最;UBA世新大學完成四連霸,MVP宋瑞蓁生涯終於如願抱回一座金盃。兩年一度的全運會台北市再度擊敗新北,首次二連霸,國泰女籃則在WSBL寫下隊史橫跨社甲聯賽的30連霸紀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