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錢薇娟首掌國家隊兵符 九月底出發約旦

封面照片:錢薇娟總教練提供

2021亞洲盃將於9月27日在約旦安曼開打,中華隊在8月21日展開集訓,由錢薇娟總教練領軍,助理教練初詠萱、孫韻筌及許澤鑫。此次亞洲盃前四名可參與2022年2月的世界盃資格賽,中華隊與澳洲、中國、菲律賓於B組,A組則為尋求亞洲盃5連霸的日本、韓國、紐西蘭與印度。

「錢姐」錢薇娟球員時期戰功彪炳,過去曾擔任世大運、亞洲盃等國際賽助理教練,這次則是首次接任國家隊總教練,也是第一位除了外籍教練外,非現任甲組教練執掌國家隊兵符。錢薇娟教練當時剛結束3×3奧運資格賽返台,隔離期間接到亞洲盃任務,他表示既是自己有興趣的就接受,「50而知天命,有興趣、喜歡就願意去做,這個時間點找我就是使命」。

錢薇娟
「錢姐」錢薇娟首次接任國家隊教練,九月底將率隊遠征約旦。

國外非職業隊教練擔任總教頭時有所聞,東奧金牌美國隊教練Dawn Staley正是來自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不過在台灣卻是頭一次,錢薇娟教練表示或許這是開啟女籃下一步的轉捩點,他認為不能單看一個人的所處的位置去判斷他的能力,對於助教的選擇錢薇娟教練也持相同邏輯,「初詠萱其實是有能力當主教練的,他的能力、智慧都很有水準,小乖(孫韻筌)也很優秀,澤鑫則希望他來擔任技術教練」。

本次中華隊陣容相當年輕,除了林仙芳剛滿30外,其他人都是30歲以下,不乏多位第一次入選的選手,林文佑、戴宜庭等。錢薇娟教練表示,陣容年輕化就是希望選手們能展現「想打的慾望」,此次中華隊希望拉高2號位身高,擺出「平均高」的陣容,朝「無位置」(positionless)的方向發展。中華隊再度回歸純本土,錢薇娟教練認為這次亞洲盃,可說是對球員、教練的測試年,「看看狀況在哪裡」。

109UBA 世新 林蝶
兩屆UBA MVP林蝶,繼奧運資格賽預選賽後,再度入選中華隊。

受疫情影響,訓練一再延期,原希望七月底就能開訓卻狀況不斷,拖到8月底才終於正式訓練,對於備戰而言是一大挑戰。中華隊這次確定12人前往約旦,沒有員額可隨著每場比賽調整陣容,加上集訓期僅一個月,錢薇娟教練希望將事情簡單化,減少球員內心不安定感,因此12人名單早早確定,也與史靜茹、林玉書、廖瑋晴、侯子映四人明確溝通,此次任務就是陪練與學習。

對於台灣女籃在亞洲的處境,錢薇娟教練說,「不必妄自菲薄也不需要自欺欺人,現在連前五都很困難」,不論是規劃或是歸化都勢在必行,「因為現在即是未來」。對於總教練這個位置,錢薇娟教練表示,「繼續要我做就做,已經想到後面結果反而會做不好,不想這麼多」。

 

鄭伊秀
WSBL冠軍賽MVP鄭伊秀是國家隊常客,第三次代表中華隊參與亞洲盃。
劉希曄3x3奧運資格賽
劉希曄生涯首次披上成人國家隊球衣。(照片:FIBA)

中華隊培訓及隊職員名單

總教練 錢薇娟
教練團 初詠萱、許澤鑫、孫韻筌
體能教練 陳一帆
防護員 陳柔靜
 
培訓球員名單
林仙芳(旅外)、林育庭(國泰)、陳薇安(國泰)、鄭伊秀(國泰)、韓雅恩(國泰)、戴宜庭(國泰)、彭曉彤(台元)、林文佑(台元)、朱育勤(台元)、林蝶(台元)、史靜茹(台元)、王游乙文(電信)、林玉書(電信)、劉希曄(台電)、廖瑋晴(北市大)、侯子映(北市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