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當球員的「姊姊」 南湖教練孫韻筌傳遞大家庭溫暖能量

南湖教練「小乖」孫韻筌執教邁入第八年,用愛打造南湖大家庭,建立起溫暖、正向的「信任球風」。來到南湖的球員她通通一視同仁,「不管從哪裡來的,來到這裡就是一個大家庭」,孫韻筌教練將自己從原生家庭感受到的那些愛和鼓勵,傳承給來自四面八方的球員們,「慢慢建立起讓球員感覺被愛的環境」。

只要有「小乖」孫韻筌比賽的場合,無論她在場上奮戰或場邊執教,觀眾席都少不了家人的身影,尤其年事已高的外婆雖然坐著輪椅,卻是苗栗、花蓮、高雄全台走透透,力挺孫女不嫌辛苦。

「到了當上教練之後才有深刻體會,自己的成長可以這麼完整,是因為來自有愛的家庭」,過去明白自己擁有幸福的生活,但未曾想過這樣的愛並非人人擁有。從小每逢假日,家族一定齊聚中壢陪伴外公、外婆,自小學五年級站上球場開始,家人們幾乎無役不與,「給我很多的鼓勵」。執教後才發現或許不是所有人都能擁有同樣的環境,便決心照顧好所有來到南湖的選手,用愛灌溉、打造同樣的大家庭氛圍。

南湖溫暖的氛圍就像個大家庭,不論從哪裡來都一視同仁、學習信任彼此。

「小乖姊」在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當家得分好手王婷雯想了想,「南湖像是一個大家庭,教練比較像我們的姊姊、不是媽媽」,「小乖姐」不那麼嚴厲、充滿鼓勵;在外卡賽拿下25分的連容纓則說,教練不是「上對下」的方式帶領他們,失誤的時候也不會第一時間責罵,「會說沒關係再來」,再和球員解釋該怎麼做會比較好。「我沒有小孩,所以我把他們當妹妹看」,孫韻筌教練說,她或許不懂「當媽媽」,但她可以當球員的大姊姊,讓他們願意談心、聊天。

流動於南湖大家庭的溫暖力量稍微觀察就能感受,這樣的愛也感染球員一屆一屆延續。除了畢業球員南下到場力挺,現役選手面對困難的態度也會受到影響,高三學姊王婷雯說:「當然也會有摩擦,但比較不責備,多溝通跟鼓勵」,高二球員連容纓也表示,自己受到「小乖姐」影響,過去「比較沉不住氣」,現在慢慢改變,開始鼓勵學妹、不要生氣,更懂得怎麼領導。也是這樣的氛圍,讓南湖在十二強賽事一場較一場更進步,信任彼此一同向前邁進,帶著笑容前進八強。

球員受到溫暖的力量感染,將這份愛傳承在南湖大家庭,學習以鼓勵代替責備,打造正向氛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