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獎勵東運會兩屆金牌 大馬籃總會長自掏腰包感念送房

馬來西亞

2015、2017年連續兩屆東運會(東南亞運動會,SEA Games)為馬來西亞拿下兩面金牌的女籃國家代表隊,獲馬來西亞籃球總會會長、金群利集團創辦人、拿督斯里李典和(見註)自掏腰包致贈公寓作為獎勵。10月3日完成簽署儀式,教練及球員共19名團隊成員,將住近總價約627萬令吉(約4292萬新台幣)的新居。

註: 拿督斯里(Datuk Seri, Dato' Seri, Dato' Sri)是一個常見於馬來西亞和汶萊的榮譽稱號,乃是由最高元首、蘇丹或州元首冊封的象徵式終身榮譽身份,是一個比「拿督」更高幾級的頭銜。「拿督斯里」是「拿督」和「斯里」的合成詞,前者指的是「酋長、領袖或長老」,後者指的是「光芒、光明或光輝」。

李典和為金群利集團創辦人,對籃球情有獨鍾,長期資助籃壇推動發展,近期更獨資建造可容納3000人的芙蓉室內籃球場。稱霸馬來西亞國內聯賽的男、女籃森美蘭金群利金鹿隊(NS Matrix)便是在他的贊助下成立,今年在元首杯完成男籃五連霸、女籃三連霸,李典和各頒25萬令吉(約170萬新台幣)激勵獎金。

2022年初大馬籃總召開會員大會,推舉李典和出任新會長,同年更由森州最高統治者端姑慕里兹殿下頒賜拿督斯里勛銜。拿督斯里李典和上任會長後便提出六年內五大計劃,即以「產業養會實現自給自足、深層次基層培訓與推廣、解決外籍球員歸化問題、全面落實職業籃球聯賽,以及實現東運會奪牌」等全面發展。

馬來西亞
2015、2017東運金牌班底蘇葦穎(左)、葉佛儀(中)、劉佩琪、彭慧萍(後左)、卡萊馬蒂(後中)。圖為2023年亞洲盃B級,來源:FIBA。

這次的公寓致贈起因是拿督斯里李典和由籃總秘書長處得知,兩屆金牌陣容成員張盈盈詢問可否住MABA(大馬籃總)宿舍養傷,才發現為國效力付出的功臣,卻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於是發願要在蕉賴蓋的全新高级公寓—LEVIA,為2015、2017兩屆東運會金牌團隊保留19間公寓,感謝其巨大貢獻。

馬來西亞女籃過去是東南亞的傳統強隊,1977年首屆東南亞運動會到1987年,曾寫下傲人的六連霸,隊史累積13座冠軍,是目前的紀錄保持者。2017年在吉隆坡再度完成二連霸,成功為地主留下冠軍,接下來便面臨換血期。與台灣關係友好的馬來西亞,除了是佛光盃每年的固定班底,也經常來台移地交流訓練。

U18
目前已升任教練的彭慧萍,曾帶領馬來西亞U18拿下2022亞洲盃B級冠軍。照片來源:FIBA

有感於馬來西亞曾經的亞洲全明星球員吳春儀一失為國效力,退役後任職大馬籃總,老年卻欠佳,未獲得該有的尊重。拿督斯里李典和希望用實際的行動回報,更加碼在接下來的2025及2027東運會,保留30間公寓獎勵奪金的教練與球員。事實上這並非李典和首度捐贈公寓,此前森美蘭金群利男籃隊完成連霸目標,也獲得拿督斯里致贈公寓,甚至連裝修費用都包含在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