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備戰東南亞運動會 大馬女籃睽違兩年來台移訓

馬來西亞

兩年一度的東南亞運動會(Southeast Asian Games, SEA Games)是東南亞地區的一大體育盛事,明年(2023)五月將由柬埔寨主辦。馬來西亞國家隊為備戰特別安排台灣移地訓練,展開為期13天、與不同層級隊伍的馬拉松式接力交流賽。

馬來西亞女籃是東南亞的傳統強隊,1977年首屆東南亞運動會到1987年,曾寫下傲人的六連霸,隊史累積13座冠軍,是目前的紀錄保持者。2017年在吉隆坡再度完成二連霸,成功為地主留下冠軍,接下來便面臨換血期。

馬來西亞
疫情爆發前馬來西亞每年固定來台交流,睽違兩年雖然陣容一半是新人,但還是有「回家的感覺」

新教練新球風

今年9月,擁有澳洲聯賽NBL、WNBL及U17女籃代表隊執教經驗的Tracy York接任總教練,馬來西亞女籃進行一場體質大改造。經過一個月的短暫適應與磨合,馬來西亞在FIBA認證的全球首個區域性女籃聯盟東南亞女子籃球聯賽(Southeast Asia Women’s Basketball League, SWBL),也順利在第二個循環首勝開胡、漸入佳境。

與台灣女籃相當友好的馬來西亞,疫情前不但是佛光盃元老級參賽隊伍,每年也都固定來台移地交流。時隔兩年再訪「寶島」,也是首次安排「打二休一」的密集對戰,以晧宇國際亞洲區籃球培訓中心為基地,邀請金甌、普門、南湖等高中隊伍,以及世新、北市大及台師大,還有WSBL台元等隊進行友誼賽。

馬來西亞 葉佛儀
主力得分手葉佛儀已經是球隊隊長,兩年沒來念念不忘台灣的「滷肉飯」,也把握機會到處走走

熟悉的初體驗

現任隊長葉佛儀,在首屆SWBL包辦得分后及籃板后,第一次代表馬來西亞來台參加佛光盃時還只是小學妹,睽違兩年一切都是那麼熟悉,但身份、責任已不同以往,「以前抱持來學習的心態」。維持自己狀態、水準,以身作則,陣中一半的學妹來台初體驗,心情既期待又緊張。

同樣是初次來台的教練Tracy York,在U17世界盃曾看過日本隊,對亞洲球風的速度特色有大概的認知,透過這幾場比賽也更了解台灣女籃。尤其面對台元是最具挑戰的一戰,York教練對台元球員的出手把握及投籃準度印象深刻,也很感謝地主台灣的熱情款待。

Tracy York
Tracy York教練樂見此行帶給球員的刺激與對抗

對速度、對抗性要求都很高的York教練,很享受這幾天的比賽,認為刺激球員更快成長。過去打法較以陣地戰為主的馬來西亞隊,現在更融入York教練的體系,打得更快、對球壓迫更多。從這幾場比賽測試不同組合,及戰力的搭配效果。

馬來西亞國內賽事機會有限,這次來台能跟高強度的隊伍交流,葉佛儀也相當興奮,從中吸收了很多經驗。台灣球員處理球的細節、個人進攻時假動作的變化與利用,以及碰撞後的穩定性等,不同的球風有不同的學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