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女籃搶先看 A組解析下篇:西班牙、加拿大

封面照片來源:FIBA
這次2020東京奧運女籃A組的參賽隊伍為塞爾維亞、韓國、西班牙、加拿大。

A組解析(下篇):西班牙、加拿大

Spain
照片來源:FIBA奧運資格賽官網

西班牙 5 things to know

最年長:41歲 Laia Palau
最年輕:19歲 Raquel Carrera
最高:196公分 Astou Ndour
最矮:168公分 Silvia Domínguez
奧運最佳成績:2016 銀牌

世界排名第三的歐洲強權西班牙,上屆奧運第二,也是2014年的世界盃銀牌、2018年世界盃銅牌。2017、2019在歐洲盃完成二連霸,2021年本有望追平蘇聯在1991年寫下的三連霸紀錄,卻意外滑鐵盧,八強先是延長賽輸給最終奪冠的塞爾維亞,前進2022世界盃的關鍵六強戰又敗給俄羅斯,除非在接下來的東京奧運拿下金牌,否則將是自2012倫敦奧運後首次在世界層級賽事缺席。

2019帶傷無法上場的陣中王牌前鋒Alba Torrens,2021重披戰袍卻在開打前確診染疫(Covid-19),遭到禁止出賽。31歲的Alba Torrens除了是2017歐洲盃MVP,也是公認近十年來歐洲最佳球員之一,2016里約奧運場均16分5籃板3助攻,幫助西班牙勇奪亞軍;在歐洲聯賽闖盪多年戰功顯著,手戴6枚冠軍戒指,成績也追平美國傳奇球星Diana Taurasi在歐洲的紀錄。2020的奧運資格賽獲頒賽會All Star 5,2008年開啟奧運之旅後將第四度登上運動員嚮往的終極殿堂。

2013年起總教練Lucas Mondello帶出西班牙女籃三面歐洲盃金牌,他目前也是日本WJBL上個賽季冠軍Toyota自動車隊的教練,執教第二年的Mondello帶領球員擊敗衛冕軍Eneos Sunflowers太陽花隊,中斷日本女籃龍頭11連霸的紀錄,隊史首度登頂。受到勝利女神多次眷顧的西班牙女籃及Mondello教練,目標依舊要站上東奧頒獎台,但昔日主力如Anna Cruz、Marta Xargay等陸續宣告退休,對於防守及內線帶來不小的挑戰。

 

 

41歲的精神領袖Laia Palau生涯十度參賽,歐洲盃史上第一人,FIBA也特別安排他在主場授獎。7月在西班牙舉行的第二屆籃球盛會(II Gala del Baloncesto Español),Laia Palau與男籃的Pau Gasol共同獲頒特殊貢獻獎。

7月8日與7月10日西班牙與法國分別到對方主場進行了交流賽,Alba Torrens場均17.5分,康復隔離後火力依舊;塞內加爾裔的Astou Ndour在結束歐洲盃後即返回WNBA芝加哥天空隊,少了這位2011年歸化、2018年世界盃最佳五人及2019年歐洲盃MVP,西班牙仍與法國戰成一勝一負,實力接近的兩隊也被FIBA預測評估為第七(法國)與第八(西班牙)名。

西班牙東奧陣容

canada
照片來源:FIBA奧運資格賽官網

加拿大 5 things to know

最年長:37歲 Kim Gaucher
最年輕:19歲 Aaliyah Edwards
最高:193公分 Kayla Alexander 
最矮:170公分 Shaina Pellington
奧運最佳成績:1984 第四名

連續兩屆奧運都在八強階段止步,加拿大這次陣容名單由三位三朝元老領軍,一半上屆班底搭配一半都是首次參賽的奧運「菜鳥」,其中有三位是目前在美國NCAA一級上屆四強的大學生。團隊先是在多倫多暴龍隊位於佛羅里達的訓練中心,後移師到安大略省密西沙加(Mississauga, Ontario)的姊妹市,日本愛知縣刈谷市(Kariya)進行東奧前的最後衝刺。

2019年奧運資格預選賽到2020資格賽一路過關斬將,雖然2021美洲盃跌到第四也是近年最差,但是上屆隊長Kim Gaucher以及在WNBA的Kia Nurse、Natalie Achonwa、Bridget Carleton陸續歸隊,經驗、天賦融合完備,也頗有交接傳承、打造新球風的企圖。第二次參賽的Kia Nurse,WNBA菜鳥球季在紐約自由者隊(New York Liberty)曾寫下單場34分、打破隊史的紀錄,這次東奧晉升為中生代,也扛起加拿大後場重任。

Natalie Achonwa
連續第三屆參賽的Natalie Achonwa在2020奧運資格賽拿下最佳五人,但是膝傷初癒對戰力是一大考驗。照片來源:FIBA奧運資格賽官網

今年37歲的Kim Gaucher除了是最資深的上屆隊長,這次東奧還多了一個媽媽的身份。2020年初資格賽過關後不久便懷有身孕,今年3月女兒Sophie出生,礙於東奧防疫規定,禁止選手以外的人員陪同,仍在哺乳階段的Kim Gaucher一度被迫於家人及參賽間抉擇;幸好事情曝光後經過多方協商,最後允許同行,Kim Gaucher也為媽媽運動員豎立新的典範。

三屆美洲盃冠軍、目前世界排名第四的加拿大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東奧小組賽將面對塞爾維亞、韓國與西班牙,分組前二、共六支隊伍將直接取得晉級機會,剩下兩個名額會從三支分組第三的球隊決定,前進到下一輪的八強賽。

加拿大東奧名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