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女籃搶先看 C組解析下篇:波多黎各、中國

中國 波多黎各

C組解析(下篇)波多黎各、中國

波多黎各
(取自FIBA)

波多黎各 5 things to know

最年長:31歲Jennifer O’neil / Dayshalee Salaman / Michelle Gonzalez
最年輕:21歲Jada Shanice Stinson
最高:191 公分Ali Gibson / Isalys Quinones
最矮:156公分Jacqueline Mary Hope Benitez
最佳成績:首次進軍奧運

波多黎各世界排名第23名,是本次東奧籃球項目女子組中的最低排名,平均身高僅175公分,不過波多黎各的決心不容小覷。奧運資格賽波多黎各大比分敗給澳洲、法國,在最關鍵的戰役擺脫12分落後,驚險在延長賽91:89擊敗勁敵巴西,拿下隊史首張奧運門票。189公分Jazmon Gwathmey場均17分、5.3籃板,獲頒奧運資格賽最佳五人。

波多黎各看板球星Jennifer O’neil不僅在奧運資格賽對巴西一戰狂砍30分,剛結束的美洲盃以場均16.8分、4.8籃板、3.4助攻榮獲最佳五人,帶領波多黎各擊敗加拿大首次打進美洲盃冠軍賽,雖然冠軍賽不敵以U23陣容出賽的美國。

波多黎各
Jennifer O'neil(取自FIBA)

165公分的O’neil得分爆發力十足,大學畢業於美國D1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2015年參與WNBA選秀落選,曾與明尼蘇達山貓(Minnesota Lynx)簽下訓練營合約,不過在13場比賽後被釋出。O’neil的母親是波多黎各人,2013年起O’neil就披上波多黎各國家隊球衣,現今已成波多黎各最受矚目的球員之一。

東京奧運波多黎各預計以與美洲盃相同陣容出賽,教練Jerry Batista受訪時表示,波多黎各是很有天份的隊伍,結合了老將與新秀,彼此了解而且有很棒的化學效應,「我很確定我們會努力做到最好,我很高興、熱情,而且對於這支球隊已經如此出色代表國家感到驕傲」。

完整陣容

中國 李夢
李夢攻守兩端實力穩定提升,成為中國不可或缺的後場人才。(取自FIBA)

中國 5 things to know

最高 205公分 韓旭
最矮 175公分 武桐桐
年紀最大 31歲 邵婷
年紀最小 21歲 韓旭
奧運最佳成績 1992巴賽隆納奧運銀牌

儘管2019重返亞洲盃冠軍夢碎,不過在接下來的奧運資格賽,中國卻是十分風光。三連勝拿下分組第一,包含64:62擊敗擁有超級球星Alba Torrens的西班牙,韓旭和李夢獲頒最佳五人,李夢高水準場均14.3分、3.3籃板、4助攻抱回MVP獎座,

世界排名第9的中國女籃過去特點即是傲人身高,這次東奧陣中有5名球員身高超過190公分,其中李月汝200公分、韓旭205公分。近年來中國女籃球風轉變,禁區優勢依然加上攻防速度加快,整體實力被FIBA專欄作家評為12支球隊中第四名,緊接著美國、澳洲、塞爾維亞。

中國 韓旭
中國 李月汝

中國兩位200公分以上中鋒僅管都只有21、22歲,但國際賽經驗豐富,李月汝在U16層級就大放異彩,當時他繳出場均22.1分、16.1籃板成績單,兩年後就加入成人級國家隊,並獲得2017亞洲盃最佳五人。韓旭相較李月汝身材單薄,但是優異的中距離手感讓他得分得心應手,2019年曾加入WNBA紐約自由人(New York Liberty),2019亞洲盃、2020奧運資格賽都拿下最佳五人殊榮。

中國女籃備戰奧運已有半年,因為疫情緣故未若以往到美、歐移地訓練,都在中國國內與男子隊對抗,出發東京最後一場熱身賽,中國女籃86:89不敵江蘇男子青年隊,不過也曾有98:86勝陝西青年隊的紀錄。

總教練許利民接受訪問時指出,這次奧運是歷屆挑戰最大,危機感非常強烈,陣中球員大多數沒參加過奧運,整體狀態比較沒辦法掌握。中國與澳洲、比利時、波多黎各同組,許利民教練表示,第一場對戰波多黎各比賽對於爭取較佳排名最為重要,中國女籃必須先拿下來。

中國 邵婷
邵婷是中國年紀最大的球員,2019亞洲盃招牌轉身「準」絕殺澳洲,拿下25年來中國對澳洲首勝。(取自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