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燦爛感人的圓夢之旅 王勻妤的轉彎人生

王勻妤

成大女籃的王勻妤,畢業後以防護員的身份回到球隊,看見學妹們在場上拼鬥,燃起了心中對籃球的熱愛,今年2月中毅然決然辭去醫院穩定的工作,開始準備參加WSBL選秀。王勻妤說最終「毫無意外」的沒選上,心中沒有失落是騙人的,但可以確定的是絕對沒有遺憾。

「每年生日我許的願都和籃球有關,今年居然沒有願望想許,突然感覺生活少了期待」,畢業後王勻妤進入醫院工作,還有另一份打工,努力把生活填滿,達成家人的期待。滿檔的行程沒有想像中的充實,王勻妤反而發現這不是他要的生活,但少了踏出去的勇氣。王勻妤與打工地方的老闆聊到這份心情,老闆問他「十年後,你會不會後悔沒有去試」?

2023 WSBL選秀
選秀會共六人參加,吳侑萱因在日本移訓未出席,由左至右林釵絹、王勻妤、葉鈺琳、張琦玟、陳芷英。
王勻妤

經過思考,王勻妤答案是肯定。不過要放棄穩定的生活,投入完全未知的旅程,王勻妤的家人起初持反對意見,「每個禮拜我會拿一份新的企劃書,分析給他們聽,選上的話結果是什麼、沒選上的退路是什麼」。早在升國中時王勻妤就做過類似的事情,為了一圓HBL夢想,他寫下切結書保證成績不退步,更有趣的事其中一項是「未來不打職業隊」。

難以抵抗心中對籃球的渴望,王勻妤決定為自己活一次,辭掉工作後經過介紹,認識清大男籃教練、前中華電信選手謝佩君,王勻妤搬到新竹開始加入練習。時間越接近選秀,王勻妤的心情就越緊繃,壓力過大到無法享受籃球,「這跟一開始辭職的初衷背道而馳。」後來王勻妤告訴自己,就算落選也只是換另一個方式愛籃球。

2023選秀會6人參加4人中選,最終沒有從主持人口中聽到王勻妤的名字,圓夢之旅暫時告一段落,但王勻妤的人生已有了很大的轉變。圓夢的這段旅程,王勻妤在新竹認識了許多好友,也在新竹找了新工作落地生根。在成大時,王勻妤為了兼顧球隊與實習,每天四點半起床重訓,天天僅四小時睡眠,他的自律讓人印象深刻,成了許多人的典範。時隔一年,王勻妤的追夢之旅同樣激勵人心,不僅為自己走出另一條路,也帶給所有人滿滿的感動。

王勻妤的圓夢之旅,辭去工作準備選秀。(中華籃協提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