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三朝元老、新秀磨合 階段目標先進八強

2023成都世大運

因疫情延後一年的世大運,7月28日至8月8日將在成都舉行,女籃由UBA衛冕軍世新大學何正峰教練帶隊,6月5日起展開集訓,7月初歷經九天的日本移地訓練,加速團隊磨合與經驗值。7月23日準備啟程出發,小組賽首遇捷克、斯洛伐克。

2017台北世大運中華隊拿下銅牌,是繼2011年深圳世大運銀牌後的最佳成績,2019年拿坡里世大運排名第六,前八強也獲得本屆參賽資格。此次12人名單中,有8位來自WSBL四隊的好手,其中徐玉蓮、羅蘋是橫跨三屆的元老,彭曉彤更是已有六年聯賽資歷的當家學姊,為團隊經驗加分。

成都世大運 卓敬
台元頭號得分手卓敬經過前兩屆的培訓首次入選世大運,扛起隊長之責

去年雖有潛力球員培訓,但是並沒有正式比賽驗收成果,今年集訓期恰巧國內聯賽已結束、國際賽事密集,難找到強度適合的對抗隊伍,除了與北市大,也安排與U16代表隊進行友誼賽,「邊打邊磨合」。

2021年就確定帶隊的何正峰教練,此次找來台元女籃邱啟益教練與金甌女中教練楊政盛加入教練團,借重兩位的不同專業。邱啟益教練過去國際賽經驗豐富,楊政盛教練曾擔任過中國男籃體能訓練師,能夠以不同角度、不同方式協助團隊。

成都世大運 徐玉蓮
世大運三朝元老徐玉蓮,將以學姊身份參與、帶領學妹

目前陣容中四、五號破壞力較薄弱,禁區主力林蝶經過兩年聯賽的洗禮,處理球細膩度夠,但是在WSBL例行賽最後一階段手腕受傷,復健休養漸入佳境,因此訓練上很強調外線發揮,「除了趙云楓之外全隊都有三分能力」。組訓初期同時有徵詢陳昱潔、郭虹廷等球員,不過皆因加入亞運三對三培訓無緣參與本屆。

12人名單中超過一半是首次入選,球員都來自不同體系,防守整合是訓練一大重點,針對身材相對劣勢的陣容,設定了幾套不同的區域防守變化,藉由日本移訓與不同層級隊伍的交流,與三支職業隊及三支大學隊進行友誼賽,其中包含日本世大運代表隊,透過實戰縮短團隊經驗的落差。

成都世大運 彭曉彤
彭曉彤不只有上屆世大運經驗,2021亞洲盃也打出身價

陣中雖如王竫婷、許玟瑄、廖瑋晴、林妘樺、趙云楓等都是第一次入選,亦缺乏國際賽經驗,但在羅蘋、彭曉彤、徐玉蓮等學姊帶領下,團隊目標「先進前八」,保障下屆參賽資格。

➤世大運名單
教練團:何正峰、邱啟益、楊政盛
防護員:尹玫云

➤12人名單:
卓敬(台元)、林蝶(台元)、彭曉彤(台元)、羅培甄(台元)、王竫婷(電信)、廖瑋晴(北市大)、徐玉蓮(國泰)、黃柔甄(國泰)、羅蘋(國泰)、林妘樺(世新)、趙云楓(世新)、許玟瑄(世新)

➤世大運賽程(台灣時間)

7/28 10:00 VS捷克
7/29 15:00 VS斯洛伐克
若分組1
8/1 19:30 VS A組2(日本、阿根廷、匈牙利)
8/3 19:30 四強
若分組2
8/1 19:30 VS A組1(日本、阿根廷、匈牙利)
8/3 15:00 四強

8/5 15:00 季軍戰
8/5 19:30 冠軍戰

A組:日本、阿根廷、匈牙利
B組:斯洛伐克、台灣、捷克
C組:芬蘭、羅馬尼亞、巴西
D組:波蘭、墨西哥、葡萄牙、中國

2023成都世大運 中華隊
林蝶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撕裂傷,逐漸康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