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中國冠軍賽2分差擊敗日本 中斷日本連霸重返巔峰

2023亞洲盃冠軍賽,中國在主力韓旭、李夢、王思雨聯手聯手轟下60分,李夢關鍵時刻兩罰俱中,終場以73:71兩分差帶走冠軍,睽違12年再度拿下亞洲盃金盃,除了中斷日本五連霸紀錄外,同時也是中國的第12座冠軍。總教練鄭薇表示,中國女籃受傷病困擾備戰困難,開賽前沒有想到奪冠,「結果好不真實,非常為球員感到驕傲」。

中日兩隊在亞洲盃再寫精彩對戰,連續第三度決賽對決,前兩次日本分別以3分、5分勝出,今天仍是鏖戰至最後一刻才分出勝負。首節雙方打成平手,第二節中國205公分中分韓旭連得7分,日本暫停後反打出一波18:2攻勢,半場打完日本35:26領先。韓旭半場得到13分6籃板,包含一顆三分球,日本則有隊長高田真希跳出,前幾場進攻端較安靜的高田,兩節攻下12分。

連兩屆缺席亞洲盃,李夢本屆重返為中國隊帶來巨大幫助,優異的表現獲選賽會最佳五人。
王思雨帶傷上陣,他的經驗與沈穩,幫助中國在追分期穩住陣腳。

下半場開始,韓旭再度上演得分秀,又是兩顆中距離和一記三分連拿七分,日本山本麻衣三分回敬,雙方形成拉鋸戰。中國換上王思雨主控,帶出7:0攻勢42:41逆轉領先。日本換上宮崎早織改變節奏,快速切入小帳加一再度取回優勢,日本帶著三分領先進入第四節。

決勝節王思雨先馳得點,50:51,Stefanie Mawuli翻身跳投,加上宮崎早織打板三分,日本60:54領先,中國喊出暫停。暫停過後,李夢、王思雨連續兩顆三分追平,日本暫停後中國攻擊未歇,2分15秒中國6分領先。此時日本林咲希跳出,先是漂亮後門上籃小帳加一,後有快攻底角三分入袋,又把分數扳平。中國韓旭很快回敬,擺進兩分後,最後關頭更抓下關鍵進攻籃板,李夢、王思語遭犯後罰球穩健,終場中國73:71勝出。

中國本屆少了李月汝、王思靜兩位主力球員,四強賽又傷了隊長楊力維,總教練鄭薇表示,球員克服很多困難才走到現在,冠軍隔了12年之久,能拿到非常不容易,替球員感到驕傲與開心。亞洲盃MVP、最佳五人韓旭則說,系列賽打得艱苦,四強與決賽隔不到24小時,不過教練、球員都很職業,做到最好。韓旭透露,自己內心非常渴望亞洲盃冠軍,能重返巔峰感謝教練的栽培,「未來還有很多冠軍要去拿,不驕不躁一步一腳印地去做」。

年僅23歲205公分中鋒韓旭,本次賽會打出身價,高球商和柔軟的手感,攻防兩端貢獻巨大。

賽會最佳五人

中國 韓旭
日本 山本麻衣
紐西蘭 Penina Davidson
中國 李夢
澳洲 Alice Kunek

Tissot MVP |中國 韓旭

日本五連霸紀錄中斷,平均年齡僅25歲的日本隊仍執得期待。
地主澳洲在幾位WNBA球員缺席下,季軍賽擊敗紐西蘭,連三屆收下亞洲盃銅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