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決賽連三度中日對決 日本挑戰六連霸

2023亞洲盃決賽將再度上演中日對決,中國四強賽強壓地主澳洲、日本則大比分勝紐西蘭,中日兩國將連續三次於決賽交手,2021日本五分差勝出、2019則是三分險勝,日本要挑戰史無前例的亞洲盃六連霸。中國總教練鄭薇記者會表示,今天晚上會認真準備,明天為球迷們獻上精彩比賽。

本屆日本尚未遭到太多挑戰,預賽三場平均勝分多達39分,三場比賽分別轟下9、18、17顆三分球,進攻流暢效率高,防守端輪轉敏捷。四強賽面對首度晉級的紐西蘭,日本第一節取得13分領先後,一路揚長而去。日本四人得分上雙,Stephanie Mawuli 17分6籃板3助攻最高,不過2021年MVP Himawari Akaho得分掛零。

中國女籃本屆集訓時間較短,賽前在澳洲訓練時才全員到齊,預賽面對韓國打得驚險,延長賽才以7分之差勝出。四強賽卯上地主澳洲,上半場靠著韓旭壓哨三分球取得三分領先,下半場越打越順手,最終74:60勝出。205公分24歲的韓旭,本場投進4顆三分,全場17分15籃板,優異表現彌補李月汝缺陣的火力空缺。

2023 亞洲盃 韓旭
韓旭力扛中國禁區,手感柔軟的他近年來三分線能力大增。

中國總教練鄭薇表示,球隊磨合時間短,加上受傷病困擾,其實狀況並不好。藉由每場解決問題,慢慢越來越好,鄭薇對於球員展現的拼戰精神感到開心。上屆亞洲盃最佳五人之二,中國李月汝和黃思靜本屆都因傷缺席,四強讀秒階段楊力維撞傷膝蓋,明天是否能出賽是未知數。

日本挑戰亞洲盃六連霸,前幾屆冠軍賽都有不同球員跳出,2017年的瘋狂三分射手水島沙紀、2019年的本橋菜子,2021年則有宮崎早織26分7籃板11助攻的瘋狂演出。面對明天的比賽,日本總教練恩塚亨表示,將帶著活力、創意和永不放棄的精神到決賽。

賽程|台灣時間
季軍賽 10:30 澳洲 VS 紐西蘭
冠軍賽 13:00 中國 VS 日本

日本精神領袖高田真希,雖然不是球隊得分最高者,但攻防兩端帶給隊友十足安全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