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為自己而活 吳瑋茹找回方向落腳臺大「好好念書」

吳偉茹

每年一到HBL決戰登場之際,除了賽場上角逐冠軍金盃的精采好戲以外,高三選手們的未來出路也是熱門話題。近年來臺灣男籃出現不少「旅美台將」,卻一直未有女籃選手開創歷史。去年北一女中林芍彤先開響第一槍,積極籌備旅美計畫,年底又傳出永仁高中選手吳瑋茹計畫申請美國大學,引起不少討論,期待有人能開創先例,讓HBL女籃選手畢業出路更加寬廣。

延伸閱讀:【特輯】休學一年的豪賭 北一女林芍彤獲全額獎學金赴美追夢

.

「為了不想當出爾反爾的人,我一直在逼自己出國」

人們往往因為不想辜負別人的期待,忽略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正如吳瑋茹為了替自己受訪時脫口而出的旅外計畫「負責」,不僅埋首於英文檢定之中,隨著申請結果一間一間出爐卻不如預期時,連家庭氣氛都變得緊繃,「申請到的學校學術排名都比臺大後面,家人也傾向要我留在臺大,那時候卻為了自己說過的話,堅持一定要出國,一直想辦法申請別的學校。」

吳偉茹
高中時本來就想專心唸書,也是在家人和教練的鼓勵下多打三年籃球,「但過程裡也越打越有心得啦!」

反覆掙扎、迷失在霧裡的日子,吳瑋茹最後甚至想放棄籃球成績,透過一般入學管道申請大學,直到轉換環境前往臺大加入校隊練習,她才沉澱下來好好思考,「有人跟我說,不要為了別人的眼光,決定自己是怎樣的人」。冷靜後的吳瑋茹四處徵詢意見,最後讓她下定決心的,也是朋友的一句話:「你不用為了任何人負責」。

出國深造仍存在於吳瑋茹的人生計畫之中,只是延後進行,「爸媽希望家裡的小孩都有這個經歷,哥哥現在也在日本」。既然最後以「學術排名」選擇未來四年落腳處,自然是希望未來好好讀書,「現在就是努力念書,盡量跟上課業」。在室友的幫忙之下,吳瑋茹在臺大適應的倒是很好,她自豪的說:「除了微積分以外的科目都沒問題喔!」至於是不是挑戰像學姊李慶雅一樣成為神人「雙主修」,她趕緊搖頭:「學姊高中的時候功課就很好,別人掛耳機聽音樂,她都在聽空中美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