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乙】四維菜鳥教練柯安妮四強初體驗 「與球員一起成長」

111HBL乙 四維高中 柯安妮

111HBL乙級四維高中女籃,由柯安妮教練領軍,睽違四年繼105、106學年度,隊史第三度進四強。今天四強賽第一場碰到全勝的莊敬家商,四維高中以50:64敗下陣來。四維柯安妮教練表示,球員缺乏大賽經驗,面對成熟度好的莊敬家商難免有點緊張,下半場調整好心態就有起色,「打得很好,戰術也執行的不錯」。

四維柯安妮教練畢業於南湖高中、佛光大學,上個學年北區複賽後接手球隊,這個學年是他帶的第一個完整賽季。柯安妮透露,其實畢業後從沒想過要當教練,當時以幫忙的心情加入,現在則是外聘教練兼任體育老師。柯安妮希望從最簡單的開始練習,運球、投籃、快攻,「把基本的東西最到最好,帶給他們攻防的觀念,因為籃球就是空間與時間的遊戲」。

111HBL乙 四維高中 高淑芬
四維隊長高淑芬攻下17分7籃板,他已確定考上國體。

柯安妮一人身兼多職,教練、防護員、體能訓練等項目都需操心,特別是四維訓練時間僅有早上1小時、放學2小時,且學生分屬不同科別,常常無法全員到齊訓練。友誼賽隊伍也難找,常與自強國中交流,有時候教練與助理教練都要下場一起打。

柯安妮訓練嚴格,場下與球員打成一片,「我常常跟他們說,我們可以溝通,什麼都可以說出來」。四維高中平均身高不高,與南湖高中的情況相似,柯安妮希望把南湖精神帶給四維,「快、準、韌性,就算落後也要跟別人打到底。享受挑戰,最重要是快快樂樂打球」。

111HBL乙 四維高中 柯宇欣
柯宇欣攻下6分7籃板,可惜中間傷退沒有再上場。

打進全國賽之後,柯安妮很少與球員談論球場上的事情,反而花了很多時間加強心理素質,「放大、肯定他們的優點」。帶隊第二年,柯安妮不掩飾自己的「菜」,反而與球員們分享心中感受,讓球員們了解教練也是備感壓力,「有一次還講到哭,反而激勵他們」。

明天最後一戰與宜蘭高商,雖然四強是循環制,但因為戰績關係等同於季軍賽。柯安妮表示,球員們很有企圖心達到想要的目標,自己會不斷鼓勵他們代替責罵,「與球員一同成長,跟著他們一起進步,往好的地方前進」。

111HBL乙 四維高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