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乙】成軍兩年決賽突圍 莊敬高職目標奪冠挑戰甲級

111HBL乙 莊敬高職

成軍第二年,莊敬高職在111學年度HBL高中籃球乙級聯賽戰無不克、首度闖進全國八強。決賽分組平均勝對手22分,第三戰以80:60擊敗田中高中,三連勝取得第一名,順利晉級四強,目標明確直指冠軍,明年更要往甲級邁進挑戰。

109學年度結束後,滬江高中結束HBL建教合作,陣中球員包含陳妤薰、張可人等轉隊至莊敬高職,由台元控衛張歆可擔任教練,歷經一年禁賽球監,111學年度終於得以完整陣容參賽,為了明年前進甲級做足準備,奪冠勢在必得。

111HBL乙 莊敬高職 張可人
因為轉隊禁賽一年,張可人今年終於站上球場,成為球隊主力,也是張歆可教練口中自主性最高的球員。

草創初期凡事起頭難,張歆可教練一人身兼多職,全台跑透透,南北奔波拜訪球隊、招收球員,向家長開說明會,介紹莊敬辦學及球隊理念,一開始成員多為乙組,甚至是有興趣而加入的一般生,「只要肯來我就肯練」,暑假花了非常多時間雕琢球員基本動作與觀念,每一個細節都從頭教起,也願意給每個人機會。

張歆可自認訓練一絲不茍、「非常嚴格」,過程雖然辛苦,但是球員自主性強,認真努力,從不放棄,彼此也有共識,這一年要把成績打出來,讓更多人認識莊敬高職,逐步構築自己的夢想。預賽至今累積12連勝,球員的進步與表現張歆可教練看在眼裡,內心相當感動。

111HBL乙 莊敬高職 陳妤薰
陳妤薰打球聰明,動作與打法也頗有教練張歆可的影子。

高二主力張可人決賽場均23分,在個別球員表現數據得分排行第一,另一高二主控陳妤薰平均每場送出10.5次助攻,決賽更連續三場「雙十」演出,其中對戰小港高中則是籃板、助攻皆雙位數。第三場碰上同樣首次進到全國決賽的彰化田中高中,莊敬開賽首節一度被追到平手,張歆可教練原欲讓球員學習危機處理,效果不如預期,趕緊喊出暫停,接著就以一波10:0的攻勢,拉開雙位數分差。

田中高中靠著不斷外線投射,在第二節開啟一波11:6的反攻,最近追到6分差,不過雙方在一對一突破能力及防守經驗上仍有一段落差,最後仍由莊敬帶走勝利。張可人單場22分、陳妤薰10分11助攻7抄截、黃郁綸21分13籃板、林恩妤14分。

111HBL乙 莊敬高職 張歆可
教學仔細要求嚴格的張歆可教練,是場上球隊堅定的力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