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乙】宜蘭高商重返全國目標達成 四強享受比賽、體驗氛圍

111HBL乙 宜蘭高商

111學年度高中籃球乙級決賽,今年晉級四強的隊伍皆來自北區,宜蘭高商睽違六個球季重返全國,四強賽碰上北區複賽季軍戰對手桃園陽明,全場最多落後13分,第四節追到只剩兩波球權的差距,可惜幾波關鍵處理球皆以失誤收場,最後43:47吞下對戰二連敗,決賽戰績兩勝兩敗,最後一天將與四維爭取本屆第三。

乙級全國決賽將八強隊伍分成兩組,取前二晉級四強,並保留分組戰績,進行交叉循環決定最終排名。莊敬高職、桃園陽明高中各自取得三連勝、分組第一晉級,宜蘭高商與四維高中則同樣是兩勝一敗,分組第二晉級四強。

111HBL乙 宜蘭高商
宜蘭高商女籃與慧燈高中男籃相互友好,兩隊聯合組成加油團,為彼此打氣。

四強賽交叉對戰,分組一的陽明對上分組二的宜商,相較分組賽對戰莊敬,在比分被拉開後一下子慌了手腳,宜商教練石沛楷肯定球員面對陽明「沒有放棄、今天有咬住」,一路把雙位數差距縮短到第四節1分鐘只差4分,但是成功的防守沒能有效轉換成得分,幾波發球失誤、籃下失手,都無法把握在眼前的追分機會。

不過對宜蘭高商來說,這個球季仍然是大豐收的一年。往年報名人數經常不到10個,連練球都有困難,今年總共18位球員報名,其中有8名高一新生,「人手比較齊」。太久沒有來到決賽,石沛楷教練明顯感受到現在的賽事規格與氛圍都與過去大不相同,賽前球員甚至先到場邊預習進場介紹,一切都是全新的體驗。

111HBL乙 宜蘭高商 林品芯
高三的林品芯拿下全隊最高14分11籃板

來自宜蘭復興國中、畢業自北一女中的石沛楷教練,HBL時期曾經幫助球隊擊敗以現任助理教練李宥叡為主力的淡水商工。完成臺師大的學業後,實習期滿便到宜蘭高商就任,至今已滿13年,曾帶領宜蘭高商女籃連兩年拿下亞軍,最近一次則是103學年度的第三名佳績。

宜蘭高商女籃是高中乙組老字號隊伍,有近三十年的悠久歷史,組成多來自乙組的文化國中及中華國中,近幾年也不乏復興國中的球員,乙組球隊多以規劃升學為主,多元科系讓球員自由選擇,每週一到五利用下午4點半到6點的課餘時間訓練,「喜歡才是最重要的」。

111HBL乙 宜蘭高商

闖進全國其實已經達成球季目標,四強賽石沛楷教練鼓勵球員享受比賽,平常少有機會踏出宜蘭到外交流,球員們都相當興奮,「讓大家出來見見世面、體驗一下」,宜蘭地區只有三所學校組隊參賽,宜蘭高商在學校支持、球隊傳統與家長認同下,扛起宜蘭乙組高中籃球的招牌。

111HBL乙 宜蘭高商 石沛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