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告訴自己不要害怕 臺體大黃羽婷「大三元」搶首勝

UBA大專籃球聯賽預賽第二階段第二日在氣溫驟降的台北開打,不過賽事不受氣溫影響,首場戰況就相當激烈,清大、臺體大兩支賽季迄今未獲勝利女神青睞的球隊,為求珍貴勝利而拚戰。兩隊互有往來、鬥志十足,臺體大大三生「小黃」黃羽婷關鍵抄截逼出延長賽,學姊翁昕湲則在罰球線上擺進最後得分,賽後壓力釋放淚流不停,終場臺體大以80:81一分險勝。

兩罰中一搶下最關鍵的1分,翁昕湲賽後「驚魂未定」釋放開心的淚水。

甫開賽來自金門農工的後衛黃羽婷本役企圖心十足,賽後表示:「今天一上場就告訴自己要跳出來,不要害怕」,開賽就兩分入網替球隊破蛋,清大則有楊芷昀首節就飆進三記三分冷箭彈無虛發。

「永仁老搭檔」丁芷容次節加入串聯進攻,防守端也封上臺體大鋒線切入路線,將對方單節得分壓制至僅11分。臺體大替補上陣後小遇亂流,丟了首節握有的領現,中場休息比數44:39,清大帶著5分優勢易籃再戰。

在UBA賽場好久不見的楊詠婷是畢業自苗商的碩班學姐,入學時為了兼顧打工和課業未加入球隊,後來意外加入足球隊,去年才重回籃球懷抱。

先發組合重新上陣替臺體大找回得分方程式,下半場一波8:0攻勢一口氣追平逆轉,不過清大並未因此慌了陣腳,內外兼具「不斷電」。余婷真積極衝搶連續得分籃下還以顏色,比賽進入激烈拉鋸戰,第三節結束比數60:60,尋求開胡的競爭重回起跑線。

雙方使出渾身解數拚至最後一刻,清大罰球線準度十足,率先搶占領先。臺體大學姊楊詠婷重返球隊第二年打出代表作,一記進算加罰股鼓舞士氣。讀秒階段臺體大揹著兩分落後佈置外線攻擊未果,但「小黃」黃羽婷為因此氣餒,奮力一跳搶下清大發球,「我就有一個直覺,覺得會往這裡傳」,直奔籃下穩穩放進追平分,75:75將比賽逼入延長賽。

來自「直覺」的關鍵抄截讓臺體大將比賽逼入延長,走向最後的勝利。

清大雖有身高優勢,但人手不足體能下滑,幾次在禁區討不到便宜,終場前臺體大翁昕湲罰球線上拿下關鍵分數,80:81一分險勝。哨響後球員們激動地飛奔上場,翁昕湲壓力釋放淚流不止,而本役大爆發拿下16分18籃板10助攻7抄截的黃羽婷與隊友相擁撲倒球場,抽筋不止被隊友抬下場成為最後的「笑」點。

來自金門農工的黃羽婷曾帶領球隊拿下乙組第四名佳績,畢業後在教練推薦下成為入學臺體大的隊史第一人。僅158公分的黃羽婷形容自己過去是「一球在手」的進攻型控球,來到臺體大後才學著如何傳球組織。本來就「快人一等」的她鍛鍊中距離、外線,「來這裡以後我練最多的就是投籃」,黃羽婷進攻手段變得更加多元,本役打出三年來最感動的一役,「準大四喜」表現超級全面。

激動相擁倒地後,黃羽婷抽筋不止被抬下場,讓感動的結局多了「笑」點。

「我們有不能輸的壓力」,面對沒有大四學姊的斷層問題,大三生提前成長,黃羽婷告訴自己「已經是學姊了,要跳出來」,果真帶領球隊拿下勝利。在新隊長謝亮平的帶領下,今年的臺體大展現與過去不同的面貌,黃羽婷和楊詠婷不約而同表示:「我們現在整隊一條心」,從練習時的溝通開始,不斷互相鼓勵、打破過去的學姊妹隔閡,打出不同於過往的團結球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