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關鍵籃板抓下勝利 日本五連霸只差最後一步

2021亞洲盃 日本隊 馬瓜Stefanie

封面照片來源:FIBA

本屆亞洲盃重頭戲登場,同樣大膽「換血」的日本、澳洲兩隊在四強賽相遇,雙方激戰全場互有領先,不過最後日本隊展現過人的毅力與拚勁抓下關鍵進攻籃板,也抓下前進冠軍賽的席位。終場比數67:65,僅僅一球的差距,讓世界女籃傳統強權澳洲在2017年胸有成竹地步入亞洲盃賽場後,第三度無奈地遭日本拒於冠軍金盃之外。

東京主場創下歷史佳績奧運亞軍後,日本大膽地換下帶隊五年、一手打造銀牌勁旅的Tom Hovassee,陣中較資深的禁區主力高田真希、寫下單場18助攻紀錄的町田瑠惟、長岡萌映子等人結束長期集訓獲得時間休息,讓曾在世大運、U18、U19留下好成績的一票年輕選手出戰約旦亞洲盃。

同樣換下大批奧運選手的澳洲,因地主身分獲得世界盃參賽名額保障,派出2017年拿下世大運金牌的主戰班底,提前備戰世界盃。自WNBA季後賽趕來的33歲後衛Samantha Whitcomb成為這支隊伍的領頭羊,一肩扛起所有關鍵得分,幫助年輕選手們修正錯誤、持續進步,殺進四強決賽。

2021亞洲盃 澳洲 Whitcomb
Samantha Whitcomb無疑是這支隊伍的領袖,帶領不穩定的年輕選手們一路殺進四強,本役拿下16分8助攻。(照片來源:FIBA)

漸入佳境的澳洲隊在Whitcomb漂亮地穿針引線之下,身高優勢得以顯現,讓日本隊吃足苦頭。開賽雖由日本佔了上風,澳洲卻靠著籃下一球一球逼近,在第二節打出一波11:0攻勢一口氣超前。中場休息前日本隊後衛山本麻衣投進全隊第七記三分,Samantha Whitcomb馬上還以顏色,31:36澳洲五分領先。

四連霸的亞洲盃常勝軍日本,下半場陡然間提高防守強度讓對手措不及防,教練恩塚亨說:「中場時特別提醒球員防守意識和強度都要加強」,一波12:0攻勢讓澳洲的優勢瞬間歸零。此時澳洲196公分Lauren Marie Scherf挺身而出打出代表作,牢牢捍衛籃板球、補進,連FIBA主播都形容她是「Garbage Woman」將所有自籃板烙下的球一網打盡。

2021亞洲盃 澳洲 Lauren Sherf
196公分的Lauren Marie Scher本役拿下12分15籃板打出代表作,賽後教練Paul Goriss說:「我相信這場比賽會成為一股力量推動這些年輕選手繼續邁進。」選手們在短短幾天內不斷進步,證明澳洲「換血」練兵的選擇正確。

雙方激戰持續至最後一刻,東奧3X3球員Stephanie Mawuli成為日本拿下勝利的關鍵。讀秒階段她抓下關鍵進攻籃板讓澳洲看著秒數無情流逝,也耗盡對手體力,澳洲最後一波攻擊機會幾乎無力出手,無緣前進冠軍戰。終場比數67:65日本一分險勝,拚搶至最後一秒的毅力讓他們得以連續第五年踏上冠軍賽舞台。

與前屆相比,這批日本隊可謂跌跌撞撞、贏得不大輕鬆,「明天每個人都很關鍵」,日本隊教練恩塚亨在賽後記者會上表示,對上勢不可擋的中國隊,日本全員皆兵、全力應戰。無論明天誰勝誰敗,都將寫下亞洲盃歷史新頁。

2021亞洲盃 日本隊 林咲希
日本隊長林咲希是陣中經驗最豐富的球員,本役她拿下17分7籃板全隊之冠,帶領隊友前進冠軍賽。(照片來源: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