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三個世代的實力串聯 能量累積紐西蘭衝擊亞洲四強

Kalani Purcell Natalie Taylor

銀蕨葉(silver fern)是紐西蘭的國家象徵標誌,與恐龍同一時期的銀蕨葉耐受力佳,銀白色的葉身背面在黑暗中能夠反射星月的光輝,據說遠古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戰士們都是循著銀蕨葉的照亮找到回家的路。隨處可見的銀蕨葉深受紐西蘭人的喜愛,也廣泛運用在生活的各個面向,紐西蘭女籃國家隊的「Tall Ferns」別名便由此而來。

紐西蘭女籃過去有多次來台交流經驗,表現並不特別亮眼。2017年紐、澳正式從大洋洲合併到亞洲戰區,亞洲盃開打前的瓊斯盃與中華隊第一次的交手熱身以近20分的差距輸球,正賽時卻在分組階段絕地大逆轉,頂著半場17分落後的壓力,最後6分擊敗中華隊,也讓中華隊首次跌出四強門外。雖然五、六名之爭中華隊討回了顏面,但從此紐西蘭的實力持續增長,2018年第八次參加瓊斯盃更是擊敗日本亞運代表隊,拿下隊史來台的首座冠軍。

2017年亞洲盃過後紐西蘭隊更換總教練,改由莫洛伊(Guy Molloy)執掌兵符,2018年帶隊紐西蘭擊敗強權加拿大,獲得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 Wealth Games)季軍,同年七月拿下隊史瓊斯盃首冠。紐西蘭這幾年國家隊選訓採取滾動式徵召,不斷利用大小盃賽培育潛力選手,打造板凳深度,也讓年輕世代的球員可以順利磨合接軌。連續三年來台參加瓊斯盃都擺出不同的陣容,加上許多球員赴美求學,或在澳洲聯賽吸收經驗,逐漸累積豐厚的能量底蘊。

Charlisse Leger-Walker
查莉絲(Charlisse Leger-Walker)9月剛滿18歲,是本屆亞洲盃最年輕的選手,也是紐西蘭的明日之星,瓊斯盃表現相當優異。

跨越三代 經驗與實力串聯

紐西蘭在9月16日公布最終的12人名單,從24人大名單中篩選出來的球員形成莫洛伊教練口中的「三個世代」:納塔莉(Natalie Taylor)、米凱拉(Micaela Cocks) 和凡沃斯(Toni Farnworth)的學姊陣容;中生代的潘妮娜(Penina Davidson) 和卡拉妮 (Kalani Purcell),加上16歲就跨級成人組出賽大英國協運動會、新生代剛滿18歲的查莉絲(Charlisse Leger-Walker),大多是過去曾經來台的熟面孔,也型成新一代的紐西蘭陣容。其中米凱拉與卡拉妮攜手在2019 FIBA 3×3世界盃資格賽拿下第三名,實戰經驗豐富。

連續三年來台,中生代的卡拉妮慢慢扛起紐西蘭的傳承重任,曾經挑戰WNBA的他日前也跟彭詩晴、包喜樂一同入選第一屆奧蘿拉賽(Aurora Games),代表世界隊擊敗美國隊。卡拉妮繼2017年後再度與差一輪(12歲)的姐姐納塔莉(Natalie Taylor)一同入選紐西蘭代表隊,這也極有可能是36歲的納塔莉最後一次的亞洲盃。

紐西蘭此次亞洲盃與中國、澳洲、菲律賓同分在B組,分組第一將直接晉級四強,第二名將與另一組第三搶下最後四取二的準決賽門票。過去兩年紐西蘭與中華隊在瓊斯盃取得對戰二連勝,以分組排名預測,紐西蘭極有可能會是中華隊前進四強的一大挑戰,也有可能為接下來亞洲區的戰績排名帶來衝擊。

Kalani Purcell
卡拉妮 (Kalani Purcell)連續三年來台,已接班紐西蘭中生代大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