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2022雪梨世界盃 五大觀賽重點

2022世界盃將於9月22日至10月1日、相隔27年重返澳洲雪梨,四年一度的國際女籃盛事,12支全球頂尖隊伍、144位明星球員齊聚,共創新的歷史與紀錄,增添新的經典戰役,開打之前先來為大家整理、分享重點觀戰資訊,精彩賽事不錯過。

世界盃小檔案

  • 前身為世錦賽的世界盃1953年第一屆在智利開辦,2022年是第19屆賽事。

  • 歷史上只有四個國家捧過金盃,其中美國隊囊括10座冠軍,2010年起目前累積三連霸,另外前蘇聯6座紀錄次高,地主國澳洲2006年拿下隊史第一座冠軍、瓊斯盃曾來台的豪登西亞則為巴西奪得1994年冠軍。

  • 世界盃冠軍將直接保障2024年巴黎奧運參賽資格。

  • 反制俄羅斯發動戰爭取消其資格,由波多黎各遞補參賽;另奈及利亞因內部因素退賽,馬利因此獲得世界盃資格。

台灣球迷觀戰重點

美國女籃新世代傳承

少了Sue Bird、Diana Taurasi 、Sylvia Fowels等傳奇球星,奧運主戰中鋒Brittney Griner目前更仍監禁於俄羅斯,世界盃累積22連勝的美國隊,將由上屆(2018)MVP、陣中經驗最豐富的Breanna Stewart成為球隊領袖,象徵一個新世代的傳承,扛起國家榮耀,「大三元製造機」Sabrina Ionescu也終於穿上美國隊球衣、準備大顯身手。

延伸閱讀:【特輯】聯盟史上第四人 「大三元製造機」莎賓娜再創紀錄 

剛結束的WNBA總決賽,拉斯維加斯王牌隊(Las Vegas Aces)贏得隊史首座冠軍,陣中包含Final MVP Chelsea Gray、年度MVP A’Ja Wilson及三對三奧運金牌Kelsey Plum等隨球隊參與慶祝遊行活動後才會飛抵雪梨向球隊報到,冠軍戰對手康乃狄克太陽隊(Connecticut Sun)亦有兩名球員入選,因此美國隊首戰比利時將面臨可能只有七名精兵可用的挑戰。

延伸閱讀:【國際】Brittney Griner囚俄遭判九年徒刑 美政府提人質交換積極營救

Sabrina Ionescu
2020選秀狀元Sabrina Ionescu從大學時期就創造許多紀錄、備受矚目。照片來源:FIBA

金丹飛國家隊告別代表作

多次來台參與瓊斯盃、深受球迷喜愛的韓國隊明星球員金丹飛,代表韓國參與大小賽事,亞洲盃、世界盃、奧運等國際賽經驗豐富,180公分的身高不論速度、爆發力及協調性等運動能力皆是一流,不但是陣中的攻擊核心,也是精神領袖。這次世界盃依舊由他擔任隊長,這也將是32歲的金丹飛最後一次代表韓國國家隊。

韓國自2010年起便未在世界層級賽場上開胡奪勝,倚賴的禁區戰將朴智修雖在WNBA闖出成績,近來卻經診斷罹患焦慮症及恐慌症,不得不退出名單。不只金丹飛在攻守兩端的責任加倍,第一次代表韓國出戰世界盃、來自台灣的球員秦安(許筱彤)角色將更加吃重。

2019亞洲盃第一次穿上韓國成人隊球衣,許筱彤經過幾次大賽的洗禮,不只在國內站穩腳步,也在國家隊獲得一席之地,更成為台灣第一位站上奧運舞台的球員。

延伸閱讀:【亞洲盃】The road not taken 許筱彤闖蕩韓國籃壇七年之旅

澳洲傳奇Lauren Jackson復出

41歲澳洲傳奇球星、3屆WNBA MVP、生涯帶領澳洲隊拿下三面奧運銀牌、一面銅牌、一座世錦賽冠軍(2006)以及兩座季軍的澳洲女籃名人堂成員Lauren Jackson在2012球季宣布退休,2022年重披澳洲國家隊戰袍、生涯第五次在世界盃出賽,為傳奇籃球生涯再添色彩,勝利經驗也為國家隊帶來信心。

近來成績不算理想的澳洲女籃,超級中鋒Liz Cambage受個人因素影響接連退出,重挫球隊戰力與士氣,LJ的重返也是為這支傳統強權球隊注入一記強心劑,重新凝聚球隊士氣與連結,希望能在主場再現往日榮光,重新磨亮澳洲寶石(Opals)。

延伸閱讀:【世界盃】傳奇再續 澳洲41歲Lauren Jackson重返國家隊

日本亮眼新星接班

人才濟濟的日本女籃在有計畫性的持續培育下,重要的國際賽場上不斷有潛力新生代接班,東京奧運的東藤奈奈子、山本麻衣,到這次世界盃的吉田舞衣、平下愛佳,系統性地訓練維持「日式風格」的水準,也證明奧運銀牌及亞洲盃五連霸的世界實力。

U19代表隊、前櫻花學園隊長平下愛佳年僅20歲,高中畢業後即加入WJBL冠軍隊Toyota 自動車,世界盃開打前在雪梨的測試賽,對戰比利時單場三分球5投5中,個人攻下18分,展現無懼的射手本色。台灣球迷熟悉的後衛安間志織,有了德國旅歐經歷加乘,球風更為穩健、成熟,也如願入選國家隊。

安間的台北世大運隊友林咲希因傷退出,創下奧運單場18次助攻紀錄的町田瑠唯也未在此次日本隊名單。除了隊長高田真希,渡嘉敷來夢將是這支年輕球隊另一位值得仰望的前輩。因傷錯過東京奧運,歷經漫長的復健,重新爭取到國家隊位置,渡嘉敷來夢希望為日本女籃創造更多歷史。

賽制、觀看管道
 
12支隊伍預賽分成A、B兩組,A組有美國、比利時、韓國、波多黎各、中國、波赫,B組又被稱為「死亡之組」,競爭激烈,分別是日本、加拿大、澳州、塞爾維亞、馬利、法國。小組採循環賽制、前四名得晉級下一輪;八強單淘汰由分組一、二名與三、四名交叉對戰。

預賽階段9/22~9/27愛爾達體育台將提供多場次轉播,八強之後目前尚未公布;其餘賽事可透過官方付費訂閱轉播平台Courtside 1891收看,依不同賽事選擇適合的方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