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HBL】永仁之家照顧八年安心長大 張雅琴:「很感謝可以遇到他們」

張雅琴 時超傑 永仁師母

高中籃球聯賽賽季隨著淡水商工豪奪隊史第11冠成為高中之最落下帷幕,各隊的高三畢業生們告別HBL賽場踏向下一段人生旅程。這天對永仁高中的張雅琴來說尤其意義重大,他不只得向HBL告別,更得踏出腳步離開待了將近八年的「永仁之家」,勇敢邁向未來。

「我知道這是可以讓我安心長大的地方」

住進永仁那年,張雅琴年僅11歲,連小學的聯絡簿都得由教練代簽,時超傑教練回憶這段過往,嘴角揚起了溫暖的笑容,「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有趣,連畢業旅行的東西都是助教帶她去逛街買的」。時間回到更早之前,張雅琴的媽媽來自對岸,平時在醫院擔任工時極長的看護,退休軍人父親年事已高,在她小時候就已住進安養院。小學三年級時,一場車禍讓媽媽住院無暇顧及女兒,張雅琴因此被安置在寄養家庭,最後才透過一位台南大學的老教練,輾轉將她介紹到永仁。

師母劉娉娉感嘆,來到永仁前,沒人管的張雅琴像是小太妹一般,幸好因高大的身材被學校找進籃球隊,才有了後來的引薦。隻身住進充滿「大姊姊」的宿舍中,張雅琴倒是一點都不害怕,「說也奇怪,來這邊不會想家、也不會不安」,從顛沛流離中來到井然有序的球隊,「我知道這是可以讓我安心長大的地方」。

為師、為父母的善與難

七年多的光陰看來一晃眼就過,仔細回想卻是滿滿的歡笑與眼淚,張雅琴說,教練、師母如同她的爸爸媽媽,「照顧我太多太多,講不完」。教練回憶,有次過年時雅琴媽媽回家探親,他們便將留在臺灣的她帶著一起過年,「發壓歲錢、買新衣」;師母則感性地說,當年還為了雅琴,找了附近的國小生一起練球,不知道有沒有讓她過上一段開心的童年?

故事也不全是溫馨美好,小孩免不了讓家長頭痛,功課跟不上、生活常規也得「帶著她做」,或許是過去辛苦的日子,師母說,張雅琴的情感比較「閉塞」,有什麼感受不大會開口表達,「她是一個受傷的生命,需要體會愛」。但站在教練的立場,又必須顧及其他球員的感受,尤其剛開始練習時張雅琴讓人感覺不積極、不盡力,威脅利誘都難「激」她向目標衝刺,也曾傳出其他球員感到不平衡的聲音。

109HBL 張雅琴

「我很感謝可以遇到他們」七年半過去,張雅琴的內心一點一點打開,對「永仁之家」、對教練師母的感謝溢於言表。她在球場上的表現也一年一年慢慢進步,學姊鄭慧慈、丁芷容畢業後張雅琴扛起禁區重責,八強賽平均上場24分鐘,留下11分、8籃板、2阻攻佳績。

不過決賽前她又給「家長」出了一道難題。

留有遺憾的結局

體能一直是張雅琴的「弱點」,即便在訓練精實的永仁待了這麼多年,她依然沒能克服,直到決賽前夕仍時常無法達標。她害怕自己「拖累隊友」,萌生退意。但這在教練眼裡這無非是一種逃避,「在決賽前不該演這一齣的!」冠軍賽後張雅琴懊悔不已。

冠軍賽永仁表現綁手綁腳,球員壓力過大而失常,時超傑教練在記者會上說自己度過「漫長的40分鐘」。張雅琴表示自己大腿的傷勢並不嚴重,「是有一種無力感」,想調整、想帶領球隊,「可是發現好像什麼都做不到」。其實張雅琴正好見證永仁國中的三連霸旅程、高中更是和隊友們並肩作戰三年三度踏入小巨蛋,雖然最後沒留下完美結局,仍不損她為這個「家」的付出努力。

109HBL 張雅琴
高中三年張雅琴的進步有目共睹,冠軍賽雖沒有「爆發性」表現,其實也未低於平均水準。

「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 何等地美」

學年重要的最後一役,虔誠的基督徒師母帶領球員們感恩這些年來和隊友一起度過的時日,這樣的緣分著實得來不易。今年開始更能繼續延續下去,屏東縣美和科技大學與太平洋百貨公司合作籌組大專校院女子籃球隊,畢業生蔡幸瑜、蔡幸瑄、吳嘉怡、連婕雯和張雅琴都會一同前往就讀,教練則由剛完成文化大學碩士班學業的李依蒨擔任。

張雅琴說,有了獎學金補貼,她可以「安心地去讀書、打球」,未來可能就讀護理系培養一技之長,他的人生因為籃球而有了不同,從小學五年級到高中畢業,真正是在永仁「安心長大」。

「會記得常常回來看我們吧?」教練開玩笑地問,當年還要由他帶去上學、簽聯絡簿的小學生,如今將踏出校門、踏出「家門」,帶著來自永仁滿滿的愛繼續前行。

109HBL 張雅琴 進場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