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6】日本再度1分「銀」恨 澳洲隊史首度二連霸

U16 澳洲隊

封面照片:FIBA官網

受到疫情影響2019中斷一屆、2021再度延期的亞洲盃U16青年籃球賽,2022終於順利在約旦舉行(6/24~6/30),前四名獲得七月在匈牙利的U17世界盃門票。少了台灣與中國等,此次A級僅有五隊參賽,澳洲隊冠軍賽59:58、1分險勝日本完成二連霸,B級則由薩摩亞拿下隊史首座冠軍,下一屆將升上A級。

距離上一次U16已經要回溯到2017年,中華隊在該屆由包含陳昱潔、鄭慧慈、林佳蓉、李盈潔及WSBL選秀狀元謝津宛等組成陣容,最終拿下第六名。睽違五年賽事重啟,只剩下澳洲、日本、韓國、紐西蘭及印度參賽,進行單循環對戰,另外有八支球隊也在第二次舉辦的B級賽事,爭取冠軍唯一的升級資格。

近年成人隊在國際舞台打響名號,在世界女籃佔有一席之地的日本隊,2017年U16冠軍賽1分敗給澳洲,捲土重來的2022在預賽先是8分落敗,決賽沒意外再次挑戰衛冕軍。雙方平均身高雖相差10公分,日本隊一貫快速適應調整,比數一路拉鋸,半場澳洲3分領先,第三節打完日本隊逆轉超前。

比賽倒數30秒還領先1分的日本隊,雖奮力守下四波澳洲隊的攻擊,還是不敵對方內線優勢賠上犯規,讓澳洲隊在罰球線投進決定勝負的兩分,最後一波14秒的反擊日本隊也沒能把握,1分飲恨2017歷史重演。韓國隊在季軍賽則靠著積極高強度的壓迫防守,進攻端流暢的輪轉跑位及外線轟炸,擊敗紐西蘭重返第三。

這些國家隊潛力之星表現未來值得期待。其中澳洲隊的中鋒Isla Juffermans在準決賽對戰韓國的比賽,創下單場37分,打破原由中華隊的陳采炘在2009立下的33分最高紀錄,另B級賽事菲律賓的Kristan Yumul一度追平單場33分,薩摩亞的Kira-May Filemu單場36分也緊追在後。

薩摩亞雖只是太平洋上人口僅19萬的島國,但此次參賽企圖心十足。預賽雖輸給菲律賓、敘利亞排名第三,但後來居上,在準決賽淘汰陣容中有9位菲裔美國球員、冠軍熱門菲律賓,決賽最多領先敘利亞15分,最後79:76拿下隊史首冠。

陣中包含隊長AZALEEAH OLOAPU在內的三名球員生長於澳洲,也在區域內的俱樂部球隊同為隊友。受到澳洲球風及文化薰陶、訓練,AZALEEAH OLOAPU很榮幸能代表母國出賽,這座得來不易的冠軍更是意義非凡。也希望將來薩摩亞有機會發展成像澳洲一樣的籃球熱門國家,鼓勵更多薩摩亞女孩投入這項運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