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女籃資格賽三地開打 最終12強將前往夢幻殿堂

距離2020東京奧運只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經過亞洲盃、非洲盃、美洲盃,到同樣是區域內的奧運資格預選賽,加上6支從歐洲盃晉級的共16支隊伍,去年(2019)底抽籤分成四組,原定在中國、塞爾維亞、法國、比利時四地進行資格賽,為避免近來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中國區的B組賽程將移至塞爾維亞,與A組共用場地。

從去年開始通過一輪篩選,來自世界的16支頂尖隊伍齊聚奧運殿堂入口處,準備迎接2月6日、8日、9日三天(當地時間)的分組循環賽挑戰,分組前三名、12支最後出線的隊伍將獲得四年一度夢寐以求的神聖門票,其中2018年世界盃冠軍美國隊及東京奧運主辦國日本,不論資格賽結果如何都確定保有7月27日開始在東京的席位。資格賽成績出爐後,奧運正賽的分組抽籤將在3月20日進行。

雖說是資格賽階段,但各國最頂尖的選手傾巢而出,16支隊伍星光耀眼,跨越區域的不同球風相互碰撞,不只球員摩拳擦掌,喜愛女籃的球迷想必也引頸期盼。FIBA(國際籃總)為大家精選這次各分組看板球星,其中美國隊的奧運四朝元老柏德(Sue Bird)即將五度出征,2018年世界盃MVP史都華(Breanna Stewart)傷後歸隊;復出的亞洲第一後衛吉田亞沙美將帶領「Akatsuki Five」(日本籃球國家隊別名)接受比利時新一代戰將、2019年WNBA決賽MVP梅斯曼(Emma Meesseman)的挑戰,這組除了有世界排名第9的比利時,還有世界排名第4的加拿大,被稱做是「死亡之組」。

日本隊
奧運資格賽將再度看見2017年亞洲盃三連霸班底大崎佑圭(圖左背號6)

日本女籃另一大亮點則是防守大鎖大崎佑圭(原名間宮佑圭),產後積極自主訓練、迅速恢復的他,請纓投入國家隊,為完成奧運夢,最後順利入選12人名單。韓國在奧運資格預選賽逆轉險勝擊敗中國,分組第一晉級,資格賽與中國再次同分塞爾維亞賽區,當家中鋒朴智修與韓旭將在亞洲盃、預選賽後再度對決,目標幫助韓國繼2008年後重返奧運。2008年也是台灣女籃最接近奧運的一年,詳細內容請看【鼠年行大運】細「鼠」回憶:歷史上的鼠年女籃 (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