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Brittney Griner囚俄遭判九年徒刑 美政府提人質交換積極營救

Brittney Griner

封面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WNBA鳳凰城水星隊(Phoenix Mercury)當家中鋒Brittney Griner,二月入境俄羅斯時在莫斯科的機場遭海關查驗出攜帶含有大麻油(hashish oil)成分的電子煙,違反當地毒品防制條例而遭拘禁,8月4日遭判九年有期徒刑。美國政府積極介入政治協商,欲以人質交換爭取包含BG在內兩位美國公民的自由。

Brittney Griner(BG)為美國女籃拿下兩座世界盃冠軍、兩屆奧運金牌,八度入選全明星賽,是聯盟指標性球星。WNBA薪資未能支撐生活水準,許多球員經常利用休賽季到海外如歐洲聯賽(EuroLeague)、中國聯賽(WCBA)等賺取補貼,相當辛苦卻也行之有年。

位於俄羅斯的傳統強隊UMMC Ekaterinburg,累積歐洲聯賽六座冠軍,優渥的條件是許多球員旅外首選,包含Sue Bird、Diana Taurasi等都曾效力,BG自2015年起便一直是該隊成員。

二月烏俄戰爭爆發,國際政治局勢升溫,連帶挑動美俄之間的緊張關係,BG的妻子Cherelle Griner一度透過電視節目公開向政府喊話,認為BG事件是被當成政治籌碼;BG在獄中更寫陳情信向美國總統拜登求救,「害怕自己可能會永遠被留在這裡」。五月美國國務院對外表明BG是被「錯誤拘留」的立場,並將其案件交由「總統人質事務特使」(Special Presidential Envoy for Hostage Affairs )專案處理,態度由被動轉為主動。

經過多次審訊聽證往來,BG的律師團也提出美國醫師開立的處方箋,證明其治療用途。BG主動認罪以求減刑,強調自己是在匆忙中打包未注意到違禁品,並沒有破壞俄羅斯法律的意圖。自二月起拘留期不斷延長,WNBA球員紛紛聲援,五月開打的聯賽,在12支球隊的場館都看得到BG的名字及其背號印在不同的場館。

美俄兩國曾在2021年於幾內瓦的會議上達成建立雙方交換人質的協議討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與俄羅斯外交部長通話,提出以監禁在美國的囚犯,交換BG及2018年被逮捕、判刑16年的另一美國公民Paul Whelan。目前最終結果仍未有定論,BG的拘留時間至少要再延到12月20日,至今已172天。

除了NBA與WNBA公開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判決不公、支持BG的決心,美國時代雜誌《Time》也將BG印上最新一期封面,製作專題深入報導BG及事件始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