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亞洲盃】中華女籃出發新加坡 明日首戰土庫曼

2022亞洲盃中華隊

2022亞洲盃3×3在新加坡舉行,正賽將於明日(8日)展開,中華女籃今日早晨出發,由時超傑教練、徐千惠教練領軍,帶領徐詩涵、王玥媞、陳芷英和郭虹廷挑戰亞洲盃。中華隊被分至D組,對手是從資格賽出線的土庫曼與斯里蘭卡,每組取前二晉級八強,比賽皆可在FIBA YouTube頻道觀賞。出發前發生意外插曲,原隊員鄭慧慈因PCR陽性無法出發,緊急由在候補名單上的郭虹廷遞補。

此次亞洲盃集訓整整一個月,3×3與5×5相當不同,身體碰撞多、對抗性高,進攻時間只有12秒。因此,中華隊集訓特別找男生對練,加強一對一個人能力,練習時縮短進攻時間,8秒就必須找到有效的進攻機會,短時間且密集的攻守轉換,十分考驗選手處理球的能力。除了個人能力,時超傑教練也強調小組配合,「兩個人的空手配合,讓進攻可以多一個機會」。

2022亞洲盃中華隊

普門高中畢業,就讀台灣科大的陳芷英,繼去年入選U19代表隊後,再度穿上中華隊戰袍,他坦言真的很驚訝。不過對於3×3陳芷英其實不陌生,他與王玥媞過去曾參與U18 3×3,反倒是剛開始的體能訓練吃不消,「開始訓練第一天真的很累,跑體能到第二個禮拜才慢慢找回感覺,覺得有恢復到高中的時候」。中華隊身材相對較小,陳芷英認為「判斷」更加重要,「要靠戰術配合團隊合作,身高不如人的時候,更要判斷防守」。

剛拿下3×3大專校院籃球錦標賽冠軍的王玥媞透露,高中三年都有參加3×3比賽,去年也有與國泰學姊們一起打3×3聯盟,對於3×3其實不陌生。王玥媞認為3×3個人技巧的應用很重要,出手的空間也相對較大。其實王玥媞上禮拜友誼賽大扭,不想放棄難得機會,王玥媞積極復健目前雖然仍小腫但已無大礙。第一次入選成人國家隊,王玥媞有些緊張,「處理球更要專注小心」。

2022亞洲盃中華隊
2019 U18 3x3 王玥媞
王玥媞、陳芷英、郭虹廷曾參與2019 U18 3x3 亞洲盃(照片:FIBA)

剛從台灣師大畢業的徐詩涵是陣中最大的學姊,她表示三、四月就受到邀請,世大運、3×3僅能擇一,世大運人才濟濟,他因此選擇3×3項目。自從U18後就沒再出國比賽,這次也是首次參加3×3。訓練期間加強重訓和體能,把擅長的外線射程拉遠。徐詩涵165公分是隊上最迷你的選手,因此特別注重低位防守,時超傑教練還帶他們到成大風雨球場報隊,與男生對打希望提升身體對抗能力,同時考驗防守強度。

這次四位選手皆在23歲以下,亞洲盃作為備戰亞運的中繼點,對於能夠再度站上國際舞台,和各國好手對抗,選手們都表示相當興奮。陳芷英說,把能贏的比賽贏下來,碰上強勁對手拼一下也能吸取經驗。中華隊小組賽首場將在明日下午2點25對上土庫曼、晚間7點55對戰斯里蘭卡。

110UBA 文化大學 郭虹廷
鄭慧慈確診,郭虹廷緊急遞補前往亞洲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