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給老師看」 東南科大冷靜核心廖子誼

廖子誼

「老師擔任體育室主任壓力大,用心良苦我們都看在眼裡,這次要拼給老師看」,東南科大隊長廖子誼用他一貫受訪時冷靜的語調堅定說。

大四的廖子誼是今年東南科大的隊長,以往並肩作戰的學姊們畢業離隊,廖子誼必須扛下場內外的重責大任,帶領換血的東南科大持續向前。當一個球隊的領袖,對於廖子誼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過去雖然有過隊長的經驗,但他說:「以前沒有真正當一個Leader」,連教練都看出她的緊張。儘管擔心自己帶不動學妹,但廖子誼試著學習,「現在會開口帶學妹,但不會太嚴厲要求學妹」。

畢業於北一女的廖子誼,沒有選擇跟隊友一起在臺科拼戰,反而選擇就讀東南科大,成為東南第一位北一女中的球員。當初因為東南學姊鄭思月的介紹,廖子誼來到東南這個大家庭,「很喜歡這裡的氣氛,我覺得團隊感情比球技來的重要」。活潑的球隊氣氛讓廖子誼變得開朗,他笑說:「大家都像長不大的孩子子,不過碰到困難我們都會冷靜協助,大家互相陪伴」。

廖子誼
隊長總是當表率,練球十分認真

因為來了東南科大,廖子誼有了不一樣的體驗。東南科大三年級的球員都必須校外實習,有些人在運動用品店上班、有些人則是擔任救生員,而廖子誼去年則在聯強擔任業務助理。

雖然是實習,上班時間其實與正式員工差不多,那段日子他每天球場、公司兩邊跑,晨操結束去上班,上班完再趕回學校練習。廖子誼坦言:「精神上真的滿累的」。不過,這樣特別的體驗讓他有不同於球員的體驗,也有助於每一位東南科大的球員思考未來的道路。

今年目標保級的東南科大,首日面對台北大學的關鍵比賽中以57:50勝出,為保級之旅注上一寄強心針。隊長廖子誼幾乎打滿全場,全場僅休息2分鐘,場邊教練呼喊「廖子誼、廖子誼」的聲音不絕於耳,身為隊長的他總是能執行教練指令,在隊友慌亂時將大家情緒冷卻下來,最終不負期望拿下9分12籃板3助攻2抄截,帶領東南奪下關鍵的一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