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佛光最辛苦的一年 隊長「小Q」梁瑜玲:再難也要拼拼看

111 UBA 佛光大學 梁瑜玲

佛光隊長「小Q」梁瑜玲,預賽最後一場對台科、六強最後一場對北市大,關鍵對決展現大將之風,兩場比賽都攻下19分,155公分的梁瑜玲在與北市大一戰甚至抓下8顆籃板,還送出7次助攻,幫助佛光連續13年晉級四強,再次站上小巨蛋的舞台。

107學年度,普門二連霸班底加入佛光,三位奪冠功臣梁瑜玲、陳孟欣、羅培儀成為佛光新鮮人,當時還有南湖畢業,現效力台電的「小白」黃沁瑜。帶著奪冠的自信到大學賽場,情況跟梁瑜玲想像的不大一樣,原以為應該打得到球的他,實際上上場的不是很多。

不過梁瑜玲心想,上面學姊很多,自己在旁幫忙做其他事,多學習等待上場的機會。升上二年級,佛光教頭由楊淑淨接任,當時給他第一個課題就是「減重」,梁瑜玲瘦了好幾公斤,他笑說:「有變比較靈活」。

111 UBA 佛光大學 梁瑜玲
「小Q」隊長一改火爆脾氣,談心、喊話溫情攻勢也不少,但仍不失隊長威嚴。

相較減肥,其實更難的是「控球」,陳孟欣當時還在隊上,梁瑜玲擔任替補控球。「錢姐」錢薇娟曾說,一個好的控球需要十年培養,對於梁瑜玲而言剛打控球位置,該傳球或投籃還是不容易拿捏,「常常被罵,很想放棄」。不過,楊淑淨教練時常給予鼓勵,陳孟欣也會替他加油,「跟我說怎麼樣做會比較好」。

108學年度,面對挑戰隊史首冠的世新大學,雙方打出經典的三度延長,梁瑜玲貢獻10分。接下來的兩年,陣中仍有王竫婷坐鎮,打法圍繞著這位強力大前鋒,梁瑜玲是在外線放冷箭的綠葉。上個學年結束,「小白」黃沁瑜、王竫婷、張欣然投入選秀,佛光進入重建期,身為隊上最大的學姐,梁瑜玲這次不得不變成紅花。

普門中學 陳孟欣 羅培儀 梁瑜玲
梁瑜玲、陳孟欣、羅培儀三人一起進入佛光,卻有截然不同的發展。

擔任隊長除了場上的表現外,更重要的是溝通領導能力。梁瑜玲本來以為當隊長應該不難,但與來自不同學校的學妹溝通,卻是另一種考驗。梁瑜玲學著溝通、喊話、鼓勵,楊淑淨教練認為這讓梁瑜玲成長許多,「本來脾氣比較暴躁,現在內心開朗許多」。

今年無疑是梁瑜玲進佛光後最辛苦的一年,晉級與否總在最後一刻才確定,不過最終還是踏進了小巨蛋,「壓力沒那麼大,但不想大比分輸球,想帶來好看的球賽」。球隊學妹大多比較害羞,梁瑜玲說每次都是他喊得最大聲,希望學妹們四強時不要氣氛低迷,「雖然很困難,但要拼拼看」。

111UBA 佛光大學 梁瑜玲
本來就擅長三分的梁瑜玲,在文祺加入教練團後,強化了切入的技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