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BA】劃時代先鋒!新版勞資協議啟動 女籃薪資福利全面升級

美國國家隊

本文協作:Fran.L

由洛杉磯火花隊(LA Sparks)球星、美國國家隊成員歐古米克(Nneka Ogwumike)帶領的WNBA球員工會(WNBPA)在經過幾年的協商努力,終於與聯盟達成共識,於週二(1/14)共同發表聲明,宣佈這個具有劃時代重大改革意義的新版薪資協議(CBA)。正式批准上路後,這份效力長達8年的協議將為WNBA聯盟及球員們帶來條件與福利的全面升級,也為更多女性運動員的權益衝鋒陷陣。

新版勞資協議(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重點

新版的勞資協議將從2020年球季開始直到2027年賽季結束,球員在薪水、福利、獎金、客場住宿、家庭補助、自由球員規範、產假津貼等都將迎來史上最好的待遇。新的協議還包含了2021年球季開始的收入共享系統,未來聯盟的所有收入將以50:50平均分配給球團及球員共享。WNBA官方也宣布啟動創新者平台(Changemaker Platform)來為女籃、女性運動及其相關議題投入大量的資金及資源,帶來更多積極且正向的改變。目前已經有三間美國知名企業投入,包含NIKE、AT&T及Deloitte(勤業眾信),預期透過新的平台及新的贊助模式將為WNBA整體帶來更可觀的收入。

過去由於WNBA薪資過低,許多球員會在休賽季到海外聯賽(例中國WCBA、韓國WKBL、歐洲聯賽等)「賺外快」增加收入來源,甚至有一線球星選擇留在海外而缺席WNBA,造成球隊不管訓練或運作上的困難,不少球員也因為過度疲勞受傷折損,如風暴隊(Seattle Storm)的年度MVP史都華(Breanna Stewart)就曾因在俄羅斯的俱樂部阿基里斯腱斷裂而整季報銷。新的薪資協議不只對球員、球隊來說更有保障,也為球員卸下球衣後的生涯提供更多規劃選擇,包含提供休賽季不同的工作機會及教練計畫等。

對女性運動員來說相當重要也非常具指標性意義的便是家庭計畫,不只休育嬰假仍可續領全額薪水,每年更提供5000美金的育兒津貼,球隊需為有小孩的球員準備兩房的公寓,球場及訓練場等也要設置友善的哺乳及育兒空間。甚至球員要領養小孩、申請代理孕母、進行凍卵或是生育治療時,資深球員最多還可以領取60,000美金的補助。

WNBA 總裁恩格爾伯特(Cathy Engelbert)在公告新版勞資協議的當天早上,還與球員工會主席歐古米克一同登上美國最具權威性的晨間新聞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 來讓全美觀眾更進一步的認識WNBA。在節目中WNBA總裁表示「這些改變將為現役女性職業聯盟及選手帶來新的里程碑。我們不僅希望提升女子籃球或女性運動的關注度,我們更希望提升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