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改寫紀錄一戰成名 蕭豫玟獲頒賽會最佳五人

U18 蕭豫玟

封面照片來源:FIBA

2022印度班加羅爾,中華隊在U18亞洲錦標賽的首場比賽就對上強敵日本,蕭豫玟拿下39分15籃板、一戰成名,第二天FIBA官網隨即專文介紹,這位來自台灣淡水商工的球員,打破了由中國隊的高頌2010年在決賽寫下的單場37分紀錄。

沉穩出手、果決判斷、攻防兩端專心致志的堅定眼神,蕭豫玟在球場上看起來像個身經百戰的將士,讓人難以想像在此之前國際籃總舉辦的各項賽事裡,找不到這號人物的數據及身影。熟悉的台灣球迷則更加驚豔於他的蛻變與成長。

U18 蕭豫玟
184公分的蕭豫玟首次在國際舞台登場就一名驚人,也讓台灣獲得大量關注。(照片來源:FIBA)

接下來的賽事蕭豫玟也用行動證明實力並非曇花一現。大雨造成場館漏水、賽程延後,壓縮了預留的休兵日,除了小組賽第一名晉級的日本隊與澳洲隊,獲得多一天的喘息時間,連續六天的高強度對抗,是體力與意志力的艱苦試鍊。

蕭豫玟平均每場出賽32分鐘,對紐西蘭的關鍵四強資格賽更是打滿40分鐘,完成20分23籃4助攻7抄截3阻攻「雙二十」的鬼神數據,中華隊最終拿下這場勝利、闖進四強,繼2010年泰國U18後再次取得U19世界盃門票。

六場平均19.2得分、13.5籃板,雙居數據排行榜第一名,蕭豫玟與日本隊橫山智那美、中國隊李文霞、澳洲隊Isobel Borlase及Isla Juffermans同台獲頒賽會最佳五人,不只是他個人、也是台灣女籃光榮的時刻。另外游沁樺總計13次阻攻也榮登阻攻排名第一。

這屆賽會中華隊五度登上FIBA官網,20年來首次擊敗中國、張聿嵐向世界的自信宣告,改寫紀錄的蕭豫玟甚至被拿來與近來站穩國家隊的韓國朴智修、中國李月汝等票選比較。轉播過程中賽事主播不斷提到蕭豫玟的背號及名字,向觀眾介紹絕對不能錯過的優秀球員。

受訪時蕭豫玟謙虛感謝隊友及教練的信任,把團隊勝利置於個人獎項之上。國中才開始接受訓練、靠著扎實苦練三年後拿下JHBL籃板后及阻攻雙后,兩年高中生涯目前也連莊籃板后,幫助淡水商工完成隊史二度三連霸。

111學年度升上高三,更是放眼聯賽的頭號戰將,蕭豫玟認真投入、心無旁騖,以苦工勤趕補足天份,期待他不只在高中生涯為自己留下美好結局,未來也能持續在世界的舞台展現台灣女籃的實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