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無畏澳洲勇敢挑戰 中華隊力拼不敵明爭季軍

U18 中華隊 宋瑞蓁

封面照片來源:FIBA

上一次中華隊在U18亞青層級闖進四強已經是六年前,那是澳洲與紐西蘭還未加入亞洲戰場的2016;這四年因為新冠病毒許多賽事中斷,這批缺乏國際賽經驗的台灣選手在今年的U18打響名號,不只擊敗中國、更拿下四強及2023年U19世界盃門票,雖然準決賽61:70不敵澳洲,卻展現了天份、無畏與拼戰精神,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女籃,也讓台灣球迷驕傲。

U18 中華隊
雖然落敗,球員還是相當高興。(照片來源:FIBA)

中華隊預賽只敗給日本隊、二勝一負分組第二,四強外卡驚險擊敗紐西蘭,獲得晉級世界盃資格,想再乘勝追擊、突破佳績的路上,準決賽挑戰的強敵則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澳洲隊。

三個月前澳洲在U16決賽以1分之差擋下日本、連霸成功,陣中有四名球員加入本屆U18,其中193公分的Isla Juffermans在對韓國的比賽單場37分,打破原由中華隊陳采炘在2009年寫下的33分紀錄。

延伸閱讀:【U16】日本再度1分「銀」恨 澳洲隊史首度二連霸

U18 澳洲隊 Isobel Borlase
澳洲隊的Isobel Borlase全場19分11籃板6助攻6抄截表現全能。(照片來源:FIBA)

鋒線平均身高180公分的澳洲隊,占盡內線優勢,出手點集中火力於禁區。開賽第一節雙方籃板數就相差兩倍,澳洲隊不斷利用二波攻擊取分,「閃電俠」宋瑞蓁無懼場上相差20公分差的劣勢,積極衝搶籃板、勇敢挑戰籃框,進攻因此流動更為順暢,緊咬個位數分差。

聚集各校最優秀選手的中華隊,每場比賽都有不同球員跳出,對日本有禁區守護神蕭豫玟、對中國隊有張聿嵐化身戰神,兩人也雙雙登上FIBA官方網站,獲得專文報導;前面狀況較不穩定的宋瑞蓁,經過了幾場比賽的調整,對戰澳洲完全爆發,進入台灣球迷熟悉的「宋瑞蓁模式」,快攻、跳投、三分、補籃手段多元,第二節狂轟12分,半場打完維持住雙方6分的差距。

U18 中華隊 宋瑞蓁
宋瑞蓁本場比賽火力全開、完全不怕對手巨人身高。(照片來源:FIBA)

雖然竭盡全力防堵、包夾內線,收到不錯的成效,但澳洲隊的身材與實力仍舊技高一籌,下半場頻頻撕裂防守,第四節一度拉開最多15分的差距。出手空檔與機會受限,外線無法發揮,幾波失誤也讓得分停滯,直到張聿嵐在最後四分鐘投進個人第二顆三分球,才終止了一段得分荒。

第四節缺席了一段時間的宋瑞蓁,在比賽倒數三分鐘重新回場、加速衝刺,飛身上籃帶動士氣、助攻隊友外加個人連得5分,把比數追到只差7分。即使未能翻轉戰局,還是打出了一場激勵人心的精彩賽事。

U18 中華隊 張聿嵐

輸給澳洲隊後,中華隊將在最後一天(9/11)的季軍賽,對上日本與中國的敗隊,再次交手對彼此都更加了解,競爭也將更加激烈。這群年輕球員在比賽中散發出的企圖心與不服輸、不害怕的精神,透過轉播畫面讓台灣球迷看到新世代的希望。

個人表現
宋瑞蓁 25分6籃板6助攻3抄截1阻攻
張聿嵐 14分6籃板3抄截
蕭豫玟 13分9籃板3助攻1阻攻
游沁樺 5分7籃板2抄截1阻攻

賽事數據、重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