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HBL】不打自私籃球 普門擦亮團隊招牌三分氣走永仁

普門

普門高中昨日「爆冷」輸給外卡賽晉級的滬江高中,吞下108學年度高中籃球聯賽首敗,今日卻「因禍得福」從中改進調整,硬是以71:68三分扳倒兩年來沒贏過的冠軍熱門永仁高中。教練廖哲億賽後形容,昨天全隊僅有六次助攻球風彷彿「自私籃球」,不過這場敗仗也成為調整的契機,今天正是因為球員懂得「分享」,才能找回招牌「外線球風」拿下勝利。

本役兩隊射手輪番發威,先是永仁高二吳嘉怡首節就飆進三顆三分讓普門嚇出一身冷汗,廖哲億說:「開場還在昨天的氛圍裡」,幸好八強賽沉寂已久的連文鈴終於在隊友不斷鼓勵下找回手感外線回擊,學姊李宜樺也義不容辭跳出來力挺,第二節單節獨得10分替球隊逆轉局勢,中場休息36:33普門三分領先。

李宜樺
高三學姊李宜樺關鍵時刻化身超級「強心臟」,本役正是她吹起反攻號角帶領球隊逆轉比數。

易籃過後連幾日手感火燙的陳芷英也找到方法打破永仁高中鄭慧慈嚴密看防,與兩位高二學妹沈心惠、連文鈴打出一波9:0攻勢替普門奠定勝基。永仁高中射手吳嘉怡末節雖再度發動猛攻,單節四顆三分外線手感火燙,卻無緣替球隊射回勝利,終場比數71:68,普門擺脫昨日低潮,四強之路「從懸崖邊跳回來了一點」。

昨天攻進33分卻被指出「太自私」,陳芷英無奈變成輸球戰犯,不過她並未因此陷入低潮,而是迅速調整心態重新出發,她說:「昨天發現打球好像沒有以前那種開心的感覺」,跟教練談過後才了解,或許是因為最後一年太想扛起責任,所以「以前比賽進球就很開心,今年卻是沒進球會氣餒。」心態調整過後的她提醒自己「要鼓勵隊友,球隊贏球就開心」,今天終於找回打球時「開心的感覺」。

陳芷英
陳芷英說:「昨天輸球是我的責任,因為我沒有鼓勵大家,反而一直因為自己沒進球而氣餒」,本役調整心態重新出發,雖得分「砍半」但「球隊贏球就開心」。

另一位受益於意外敗仗的球員是去年的新人后連文鈴,不僅昨天收到學姊陳芷英、李宜樺留在行李箱上的窩心小紙條,鼓勵她「射手要有信心,多出手」,本役開賽時仍未找到的手感,也是在隊友不斷鼓勵下才有勇氣繼續出手,她說:「大家都叫我一直投!」普門雖意外輸球卻建立起更正向的團隊氛圍,但八強賽才進行不到一半,廖哲億不忘提醒子弟兵:「今天可以開心一下,但接下來還有比賽,每場球都要按部就班!」
延伸閱讀:【HBL】季軍戰狂飆七顆三分球 第二代普門「瘋狂射手」連文鈴獲新人后

普門VS永仁全場數據

連文鈴
去年的新人后連文鈴,八強賽連續兩日「熄火」,在隊友不斷鼓勵下本役終於走出低潮,打敗「從國中起就沒贏過的永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