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3×3】地主日本開幕戰失利 美、俄強勢連勝

東奧3x3 日本

封面照片來源:FIBA

首次成為奧運正式競賽項目的3×3籃球賽,7月24日在青海都市運動公園揭開序幕;這個可以容納7100人的室外場地除了3×3,也是運動攀岩及帕奧的五人制足球場館。由地主日本隊打頭陣的開幕戰雖然輸給俄羅斯奧委會(ROC),但是順利拿下對戰羅馬尼亞的勝利後,與其他四支球隊在第一天的戰績同是一勝一負,美國與俄羅斯二連勝,羅馬尼亞與蒙古則是二連敗。

俄羅斯因使用禁藥問題遭禁賽兩年,不得以國家名義參加奧運。未涉禁藥問題的選手得以中立身分出賽,惟現場不能出現國徽國旗,因此以ROC代替。

東京奧運3x3 青海都市運動公園
東京奧運3x3場地青海都市運動公園(照片來源:FIBA)

日本與俄羅斯兩隊8位的陣容名單中,有6位與2019年U23世界盃重疊,那一場決賽最後是日本19:14抱走冠軍獎盃。高度、準度、對抗度在這場比賽都更勝一籌的ROC,球風強勢一路領先,最多拉開7分差。即使篠崎澪單場8分、賽末急起直追,仍以3分差落敗。

日本隊外線失準,山本麻衣兩分球6投僅1中,團隊命中率25%,反觀俄羅斯則高達63%,其中雙胞胎姐妹的Frolkina Olga更是4投3中。最後由平均183公分、陣中最矮176公分的Yulia Kozik投進了絕殺致勝球,提前結束比賽。

東奧3x3 ROC
俄羅斯雙胞胎姐妹檔Frolkina Olga

與俄羅斯同樣拿下二連勝的金牌大熱門美國隊,雖然出發日本前因Katie Lou Samuelson確診染疫(Covid-19)、臨陣換將,改由2019年WNBA選秀狀元、拉斯維加斯王牌隊(Las Vegas Aces)的Jackie Young遞補,戰力依舊不減,接連拿下對戰法國與蒙古的勝利。

因為積分排名前四、不需經由資格賽晉級的蒙古及羅馬尼亞,在賽事第一天就分別吞下二連敗。不過成績也許不是定義這次蒙古女籃的最重要標準,這不只是蒙古首次在團體運動項目參賽,陣中主力Khulan Onolbaatar更在開幕典禮中擔任蒙古首位女性掌旗官,四年前18歲時才開始打籃球,他的勵志故事也成為蒙古女性運動員先鋒,為蒙古的女性運動開出一條新的路。

8支球隊進行循環對戰,預賽至7月26日結束,前兩名直接晉級四強,剩下兩個名額將由三到六名在八強賽進行交叉對戰,7月28日將產生史上第一屆3×3奧運金牌得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