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佛光盃】賽程最終日戰力分析 上海體職提前奪冠

梁力文

佛光盃即將進入尾聲,明天還有最後三場精彩賽事,先一起來看看目前的排名與各隊戰績分析:

上海體職院附中:4勝0負
普門高中:3勝1負
陽明高中:2勝2負(陽明贏南湖)
南湖高中:2勝2負
滬江高中:1勝3負
泉州體校:0勝4負

上海體職院附中

目前戰績:4勝0負
戰力分析:
上海體職院附中不愧為在WCBA殺入四強的上海寶山隊後備軍,在第三天賽程結束後已經確定「提前封后」,目前四場對戰內容來看,她們最大的優勢便在於兩位190公分中鋒韓旭、梁力文在禁區完全制霸,一但他們在禁區內拿到球,對手就只得摸摸鼻子認她們宰割。除了禁區之外,上海體職院附中還擁有丁康辰、張瀞丹兩位三分射手,這兩位180公分上下卻具有絕佳3分準度的球員讓防守者別無選擇只能近距離對上,搭配禁區高塔,在身高有劣勢的情況下,要守住她們幾乎是無解的難題。

丁康辰
丁康辰以178公分身高在三分線開炮,準度好的沒話說

普門高中

目前戰績:3勝1負
戰力分析:
拿下106年HBL冠軍的普門高中,雖說沒能用自豪的速度贏下上海隊,然而對戰其他學校時以高二球員為主的陣容仍能保持一定水準,顯示她們仍坐穩107年八強的種子席。三分射手洪萱珈和「雙十女孩」陳芷英都已為球迷熟悉,而過去上場時間較少,卻不時在放冷箭的陳郁婷變得更穩定,也依然保持手感貢獻分數,後衛李宜樺則有較剛硬的切入動作,對上陽明一役更是由她在末節獨得七分守住勝利。

陳郁婷
106年聯賽在場上就不時能有貢獻的陳郁婷,接下先發位置後表現更穩定。

陽明高中

目前戰績:2勝2負
戰力分析:
本次三好佛光盃雖然高三主力鄭沛欣仍在場上擁有大量上場時間,卻已能看到她心態轉換,每球都細心的指點學妹,兩位中鋒高芷晴和才九年級的廖家英都屬於有身高、中距離也願意出手的球員,令人期待能接下鄭沛欣的得分重任。而即將升上高二的尹湘雲過去的脾氣問題已有顯著改善,她幾乎是打滿三天四場比賽,優異的點球能力讓對手難以組織進攻,但是有時進攻仍顯急躁,顯示她仍需繼續努力。對上普門一役陽明能一路緊咬普門,也讓她們的107年度戰績更值得球迷期待。

尹湘雲
尹湘雲幾乎打滿3天4場,除了偶有過於急躁的進攻之外,場上穩定性已經進步許多。

南湖高中

目前戰績:2勝2負
戰力分析:
106年度HBL南湖在八強賽僅一勝收場,戰績不算太好,更雪上加霜的是主力學姐紛紛畢業離隊,剩下的球員除了黃語瑄、張辰妍之外都還需要再累積經驗才能成為戰力。從本次三好佛光盃中四場比賽來說,有黃、張兩人加上范雨涵、葛芸希等人,南湖在比賽中的快攻速度和次數都還具有水準,三分外線則相對薄弱,對上普門時就遭對方以2-3區域聯防盯死。而高一球員防守意識更是她們還需加強的環節,在107年度賽季開始之前,南湖球員還需更加努力。

張辰妍
張辰妍與黃語瑄維持了南湖的「速度」,但準度還得再加強。

滬江高中

目前戰績:1勝3負
戰力分析:
先發全都畢業的滬江,大賽開始前教練吳志偉說:「滬江面臨換血潮。」此話不假,在本次大賽中唯一的好消息也許是九年級生許澤敏表現出的天份和膽量。過去在比賽中表現起伏較大的滬江,這四場球賽也顯露出來。中鋒楊家佳、吳亞庭兩人雖有禁區、有外線卻不穩定,而兩人時常留在後場不參與快攻的身影,也說明她們的體力仍不足以支撐四節。後衛曾婉如少了控球學姐幫忙,優異的突破能力也較少有發揮機會,只能在快攻時看到她強勢突破、接下隊長任務的謝津宛則在「轉型期」,還需繼續摸索。

楊家佳
楊家佳能夠在禁區展現宰制力,中距離手感也不錯,可惜穩定性和體力都有進步空間。

泉州體校

目前戰績:0勝4敗
戰力分析:
在對岸三級體制中數最基層業餘體校的她們,在比賽內容中能看出端倪,雖然身材並非矮人一截,但是基本動作和走位意識都相對較差,隊中185公分賴婷藝則因未來在省隊中擔任外線射手,在泉州體校時也無法向禁區發展。反倒是後衛吳梅婷、王恩潼兩人都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拚勁,也替球隊添上不少分數。

泉州體校
雖然技不如人,但拚勁十足的泉州後衛打起球來很引人關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