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9】震撼教育快速成長 排名賽中華隊首戰日本拼最佳

U19 中華隊

封面照片:FIBA

16支隊伍、全球女籃未來潛力之星齊聚的U19世界盃舞台,中華隊一如預期遭遇了高強度的挑戰與對抗,B組位居第四,在16強階段對上A組第一、衛冕軍美國隊,經歷了一場震撼教育。接下來的9-16排名賽,首場對手將是再熟悉不過的日本隊。

受限於疫情的組訓,讓中華隊此行出發前就得先跨過重重障礙,特別對教練團來說困難更是超乎想像。雖然陣容中除了陳芷英、陳昱潔、李宜樺,其餘球員都沒有過代表隊經驗,幾場比賽打下來時超傑教練仍認為球隊並沒有發揮到最理想,「應該可以再更好。」

U19 陳芷英
隊長陳芷英場均9.3分5籃板,不斷利用腳步變化對抗長人陣。照片:FIBA

來自各洲前幾名的U19隊伍都是青年最高層級水準,許多更已經是征戰歐洲各聯賽的職業球員。小組賽對手俄羅斯、匈牙利雙雙晉級八強,其中俄羅斯在2017年曾中斷美國連霸紀錄,奪牌都具一定競爭力。賽前即使為球員心理建設,還是必須到了場上才能真正體驗到底「有多強、多快、多高」,無法做最充分的準備,因此球員的抗壓性只能透過比賽建立。

U19 李宜樺
身為隊上少數有國際賽經驗的球員,李宜樺在場上穩定發揮。照片:FIBA

對抗性與實力的差距不需否認,結果對時超傑教練來說都「只是輸一場球」,重點是球員如何在過程的刺激中吸收、認知自己,投入在未來更積極的訓練及加強上,「看見別人的長處,抓緊腳步趕快跟上」。相較各國的持續紮根,時超傑教練也期待能看見更多更長期的規劃。

首戰輸給地主匈牙利57分,接下來的兩場比賽雖都沒能拿下勝利,逐漸適應節奏與強度後球員也更放開手腳,隊長陳芷英表現穩定,效率值全隊第一;即將成為臺師大新鮮人的「湯包」湯書淳場均9.8分,也是與美國的對戰中華隊唯一得分突破雙位數的球員。

U19 美國隊
衛冕冠軍美國隊團隊場均105分,對上中華隊的比賽更追平自己在2005年創下的單場129分紀錄,12人當中有9人得分上雙。照片:FIBA

時超傑教練肯定球員在場上展現的態度與精神,也給球員更多的鼓勵,在狀況不是最佳的條件下「有些人體力都已經透支了,我知道他們拼命把極限逼出來。」包含教練團賽前也都認真的準備,把握每一次練習,場上努力處理每一顆球,「對美國隊我真的什麼方法都試過了」。但是能跟世界級的頂尖球員交手對戰,對中華隊來說還是非常難得的收獲。

輸給美國隊後,休兵日持續練球、重訓調整,接下來的排名賽首先將遇到敗給西班牙、無緣八強的日本隊。雖然身材不像歐美球員那麼高大,但是這幾年日本的成長與進步有目共睹,成人國家隊在東京奧運首度闖進決賽、寫下新歷史,即使是青年層級的球員心理素質也是屬一屬二,體力與防守將會是一大考驗。

U19 湯書淳
湯書淳是此次中華隊陣中最穩定的外線射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