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WSBL前的考驗 國際賽洗禮徐詩涵收穫多

2022 亞洲盃3x3

2022亞洲盃3×3上週在新加坡舉行,中華隊派出徐詩涵、陳芷英、王玥媞、郭虹廷,平均年齡不到20歲的年輕陣容,預賽全勝晉級,八強遇上印尼可惜兩分吞敗,不過仍寫下隊史最好成績第五名。剛從臺師大畢業加入中華電信的徐詩涵,是陣中年紀最大的學姊,他表示與四強擦肩很可惜,不過能有亞洲盃經驗,對於未來無論是亞運3×3或是5×5的比賽都是很好的經驗。

中華隊預賽擊敗土庫曼、斯里蘭卡,以分組第一晉級,徐詩涵認為籤運不錯,「一定要贏下來,避開日本」。八強賽印尼陣中加拿大歸化球員Pierre-Louis大顯神威,幾乎包辦了印尼隊所有得分,中華隊以15:17敗下陣來,印尼隊最終在季軍賽擊敗日本,首次站上亞洲盃3×3的頒獎台。

徐詩涵認為球隊整體搭配程度算高,不過八強賽當印尼已經掌握我們戰術時,缺乏靈機應變的能力。印尼雖然在5×5戰場上與中華隊不同級別,但在3×3賽場上已經訓練多時,先前為備戰東南亞運動會,這支印尼隊集訓時間和比賽經驗都相當不錯,加上183公分身材粗壯的Pierre-Louis坐鎮禁區,印尼隊能在季軍賽擊敗日本,絕對不是巧合與運氣。

2022 亞洲盃3x3
中華隊平均年齡不到20歲,主要目標放在杭州亞運(今年已延期)。照片:FIBA
2022 亞洲盃3x3
印尼隊Pierre-Louis(上籃者)進攻威力強大,中華隊難以抵擋。照片:FIBA

這支年輕的中華隊,主要目標放在杭州亞運(已延期),亞洲盃則作為中繼點。雖然集訓時期找過男生對練,在國內也有參加3×3聯賽,但徐詩涵說與國際賽強度仍有差距,「國外硬碰硬,跟男生對打他們不會和你身體接觸,出來比賽不一樣,衣服沒有少拉」。徐詩涵也想與冠亞軍中國、澳洲交手,體驗世界級球隊的實力,「看到他們的打法、走位和戰術真的很流暢,想要打打看,震撼教育一下」。

結束亞洲盃賽事,徐詩涵即將回歸中華電信的訓練,雖然是5×5的戰場,不過徐詩涵認為3×3的經驗會帶來許多幫助,「場上對抗、攻防兩端的反應都有幫助,出國與國外隊伍對抗,對於自信心也有提升」。從臺師大一姐到WSBL電信一年級生,徐詩涵對於未來很興奮,「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不過,徐詩涵與同為保留名單的吳明臻、陳雅彤、許庭瑜一起升上大隊,加上電信手握選秀狀元籤,下一季勢必會很不一樣。

110UBA 臺灣師大 徐詩涵
徐詩涵是中華電信保留名單,畢業後確定投入WSBL賽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