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從NBA首位全職女教練到WNBA總教練 Becky Hammon不畏質疑接受挑戰

Becky Hammon

封面照片Credit/Shutterstock

2020年12月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總教練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因為向裁判抗議太過激動遭驅逐出場,由時任助理教練的哈蒙(Becky Hammon)暫代總教練一職,哈蒙成為NBA史上首位在例行賽領導球隊的女性教練,這場例行賽因此變得特殊。

45歲的哈蒙擔任馬刺助教八年,許多人都看好他可以成為NBA第一個女性總教練,不過哈蒙的職涯轉了個彎,2022年他接下WNBA拉斯維加斯王牌的總教練職位。許多人對他的決定感到震驚,不過哈蒙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他只是隨心之所向,不會在意別人怎麼想,「我的心告訴我是時候離開了,這裡(王牌隊)是我該在的地方。」不過哈蒙也說,下這個決定確實度過許多無眠的晚上。

粉碎質疑寫自己的故事

遭受質疑對哈蒙來說不是新鮮事,168公分的哈蒙在籃球路上並不輕鬆,儘管高中表現出色,場均26分5抄截4助攻,因為身高的緣故仍沒有吸引大學強校的目光。後來,哈蒙加入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獲得All-American殊榮,受頒Frances Pomeroy Naismith獎,並且打破NBA球員Keith Van Horn的得分紀錄,成為Western Athletic Conference不論男女的得分王。

儘管如此,1999年WNBA四輪選秀,哈蒙的名字都沒有出現。

哈蒙接受NBC NEWS訪問時憶起當時心情,「我在想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被看見」。哈蒙受邀參加紐約自由人隊的訓練營,「我每天到訓練營的時候,我都在想『你今天別想要刪掉我』」。哈蒙不只成功留在隊上,還留下16年璀璨的WNBA生涯,入選六次明星賽、WNBA25週年紀念隊伍,無疑是WNBA歷史上最耀眼的球員之一。

哈蒙說,當你一次又一次的被拒絕,卻一次又一次的證明自己,就會生出自信與韌性。168公分的哈蒙常常是場上最矮,甚至有時是最慢的球員,但他善於觀察、研究,用智慧成為主宰球場的選手。哈蒙笑說,高中、大學教練都告誡他不要闖入禁區「你會有麻煩」,不過哈蒙一次都沒有聽進去,選擇自己的風格,就像他挑戰NBA成為第一位全職女性助教一樣。

當女籃總教練不是「降級」

轉了個彎回到WNBA,面對外界認為回到女籃是種「降級」,哈蒙直言此番言論相當「無知」,「我寧願在WNBA擔任主教練,擁有自己的體系運作屬於我自己的球隊」。波波教練則認為在WNBA擔任主教練是很好的機會,「證明自己,他已經證明給我看了,他曾面試幾隊NBA總教練職務,他非常稱職也一定可以表現很好」。

哈蒙擔任NBA總教練的夢想目前按下暫停鍵,不過他在NBA的努力為許多女性開了一扇門,2021-2022賽季共有7位女性在NBA擔任教練職位,任教達拉斯獨行俠的Kristi Toliver、沙加緬度國王隊的Lindsey Harding等⋯⋯。哈蒙是女性在NBA的敲門磚,雖然沒有成為第一位NBA女性總教練,但他的出現與成果讓所有人看見女性成為NBA總教練的可能性。

拉斯維加斯王牌隊在Hammon帶領下,目前以10勝2負排名第一,Hammon還寫下新紀錄,開季前十場僅吞一敗是WNBA史上菜鳥教練的最佳紀錄。去年王牌隊繳出史上次好24勝8敗紀錄,今年尋求總冠軍的企圖強烈,這將會是Hammon的強力挑戰。Hammon沒有透露是否想重回NBA,但可以確定的是他的故事尚未終止,不論外界看好與否、贊成與否,Hammon都將繼續寫屬於他的故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