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別再「砍人」了!WNBA規劃最快2024年增隊擴張

美國 奧運

封面照面:FIBA

美國女子籃球聯盟(WNBA)本季賽程自5/6進行至今滿一個月,邁入第26屆的全球女籃最高殿堂不斷為女子運動矗立里程碑,但聯盟為避免過快的發展導致「體質不良」,包括展隊、薪資上限等規定依然嚴謹。隨著女籃發展,12支球隊、144個位置已經不夠容納優秀人才,今年自4月選秀結束後,各隊不斷傳出無情的「砍人」消息。球隊薪資上限令情況雪上加霜,部分球隊選擇以11人面對賽季,除了新秀無緣夢想舞台,球員遭交易後立刻開除的情形也屢見不鮮。不少球員公開呼籲,請聯盟務必正視,上周終於傳出好消息,有機會於2024新增兩支球隊,給予女籃好手更多機會。

西雅圖風暴隊球星Breanna Stewart公開呼籲聯盟須盡速解決此事。

1996年創立的WNBA一度擁有最多16支球隊,歷經變動後自2010年起形成12隊穩定局面。但隨著大學籃球蓬勃發展,現況似乎已經跟不上腳步,2021年NCAA女籃賽季的收視率較2020年增加49%、今年的冠軍賽在ESPN上更平均同時有485萬觀眾。去年七月NIL(姓名、形象、肖像權)改革後,球員的知名度變得更容易被衡量,據報導,目前女籃運動員所獲得的代言費在所有大學運動員中排名第二,緊追在後的才是男子籃球運動員。

想擠進職業運動的窄門變得更加困難,要在WNBA站穩腳步,以今年為例,光是成為36位被選中的幸運兒還不夠,即使身為第一輪被選中的12名選手也非十拿九穩。賽季還未開打前,拉斯維加斯王牌隊就宣布釋出首輪第8順位及次輪第13順位選手。數字不會說謊,過去五年中,75%的第一輪選手至今仍在WNBA球場上努力,第二輪下降至58%,第三輪則僅有8%,在沒有發展聯盟的WNBA,這無異於宣告選手生涯結束。

開季前拉斯維加斯王牌隊一口氣放棄兩位新秀,其中來自科羅拉多大學的Mya Hollingshed是第一輪第八順位入選。

近日聯盟終於傳出喜訊,啟動調查自100多個城市中篩選,從人口、城市發展政策、收視率、球迷、運動風氣等層面多加考量,尋找合適的贊助商及經營者,規劃新增1-2支新隊伍。展隊過程約需18-24個月,最快將於2024賽季看見新隊伍面貌,知名的運動報導網站The Athletic 整理,最有可能「雀屏中選」的六個城市包括納什維爾(Nashville)、奧克蘭(Oakland)、費城(Philadelphia)、波特蘭(Portland)、舊金山(San Francisco)及加拿大多倫多(Toronto)。雖然最快兩年後才能看見成果,無法解決目前殘忍「砍人」的燃眉之急,不過這是WNBA自2008年亞特蘭大夢想隊加入之後,近15年來首次擴張,勢必得步步為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