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UBA】從跟不上到不可或缺 楊婉琳跨海追夢再留一年

楊婉琳

沉默內斂、乍看低調不引人注目,場上冷靜地出手一箭穿心,不少射手都擁有這樣的特質,佛光大學大四生楊婉琳也不例外。楊婉琳在UBA六強賽「二刷新高」終於贏球,替球隊射下最後一張小巨蛋門票,賽後她依然謙虛地說:「滿驚訝自己的表現,比預期的好」。四強賽上楊婉琳精采的表現讓她多了不少球迷,27分再刷新高,尤其最後的上籃跑位、姿勢都十分到位卻仍無緣冠軍賽,賽後自責的眼淚讓佛光球迷們心疼不已。

楊婉琳
單場24分,二分球9投8中、三分球2投2中,楊婉琳高效率貢獻,幫助佛光拿下最後一張小巨蛋門票。

來自澎湖馬公高中的楊婉琳,和北市大林庭鈺是高中同學,臺灣師大林釵娟和兩人也是澎湖同鄉,跨海遠赴他鄉追逐籃球夢,楊婉琳剛到佛光時經歷一場震撼教育,她說:「滿可怕的,練習的時候和學姊配合都配不上,曾經後悔過」。這位三分射手初來到UBA戰場時,投射範圍甚至不及三分線,從前任教練傅姿伶開始「挖掘」她的潛能,直到楊淑淨接手後給予更多指導,楊婉琳終於以射手之姿脫穎而出,逐漸在場上發光發熱。

畢業年對楊婉琳來說是轉變的契機,一來新教練楊淑淨對鋒線有更高的期待,從個人動作至攻擊模式都給予大量指導,「罵得很兇」;二來是羅家姊妹離隊讓楊婉琳相當震驚,戰戰兢兢之餘也意識到:「這是一種機會。」為了讓自己能幫助球隊,楊婉琳努力加強自己的外線能力和場上小組配合,即使放假也「加練」動位投籃,提升自己場上把握度。

楊婉琳
四強賽上楊婉琳延長加賽雖腿部不適,仍和對手世新大學陳育緹來回互飆三分球,意志力堅強。

乙組出身進入四強豪門,過去上場時間不多的她對自己不大有自信,今年度除了教練楊淑淨替她建立信心外,楊婉琳特別感謝學妹劉昕妤給予支持,她說:「(昕妤)會一直叫我要振作。」劉昕妤聞言則有點愧疚的樣子,怎麼會呢?原來是不服輸的她,面對教練布置給先發組的「負分任務」,必須得逆轉勝才不用面對懲罰,讓劉昕妤不小心「兇」容易喪氣的隊友:「會說沒關係再來啦!還會『巴』頭」。

穩定的表現讓楊婉琳今年度上場時間上升不少,六強賽更開始佔下先發席位,她說:「今年很珍惜每場比賽」,小巨蛋四強賽雖然天意弄人,絕殺球彈框而出,她的眼淚也奪眶而出。這個結果令人惋惜,但楊婉琳的精神和表現博得許多喝采。季軍賽她重展笑顏,發揮意志力再度上陣拚戰,也替佛光籃下擦板拿下寶貴的超前分,收下季軍獎盃。期待這位冷面殺手明年會變得更加成熟、穩定,帶著滿滿的自信再次站上小巨蛋舞台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108UBA】連兩天延長賽創大會及隊史紀錄 佛光大學辛苦拿下季軍結局完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