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乙】新竹高商三連霸 36連勝完美封后

110HBL乙 新竹高商

110HBL乙級全國決賽最後一天, 新竹高商女籃在「小白」鄭芯昀31分9籃板6抄截6助攻、「小黑」楊語蓁14分6抄截,以及林慈筠15籃板帶領下,以80:45擊敗永春高中,全國決賽平均勝分達29.6分,以跨季36連勝之姿寫下三連霸紀錄。新商女籃是HBL乙級第二支三連霸隊伍,桃園陽明高中曾在100-104學年創下五連霸紀錄。

HBL乙級四強賽採循環制,新商全勝進入最後一場賽事,只要勝永春就確定奪冠。衛冕軍新商開賽就展現強烈決心,第一節狂轟30分,首節就取得30:10大幅領先。第二節新商攻勢稍停,不過永春仍無法追近比分,雙方41:21進入下半場。易籃後新商持續將比分拉開,鄭芯昀賽末連續得分,個人得分突破30大關,球隊也以35分之差大勝。

其實上次兩隊在北區複賽交手,新商僅以60:56四分險勝永春,賽後全隊忍不住痛哭。不過,新商利用到台北參加青年盃機會,與永春友誼賽破除心魔,加上昨天研究永春比賽影片,針對對手盯人防守下苦工,今天才打得比較順暢。

110HBL乙 新竹高商 鄭芯昀
鄭芯昀單場31分表現亮眼,獲頒單場最佳球員。
110HBL乙 新竹高商 陳姿汶
陳姿汶坦言自己「真的很兇」要求嚴格,但場下總能與球員打成一片。

三連霸得來不易,新商教練陳姿汶透露上個學年奪冠後,曾與現在三年級選手有些不愉快,「他們要證明自己多想要,而不是我一直拉著他們」。經過溝通高三學姊變得更自動自發,練習時間、友誼賽,甚至是收假時間都由球員自己討論,「今年小朋友知道自己要什麼,更能發揮團隊合作,我輕鬆很多」。

陳姿汶教練強調,球員要比他更在意才有意義,而不是教練一直拉著球員前進。場上即時修正、場下即時溝通,儘管有時溝通在外人看起來很「激烈」,不過不隱藏情緒確實溝通,這就是新商所強調的「無心機」。另一方面,體現了陳姿汶教練所說「把隊友當家人,我才會把你當家人」的用意。

陳姿汶教練已在新商服務十多年,球隊五年前開始收體育生,就創下三連霸的紀錄,有不少新商的球員目前就讀UBA公開一、二級的學校。結束110學年度賽季,陳姿汶教練想和三年級球員說聲「辛苦了」,「享受大學生活,做好該做的」。

110HBL乙 新竹高商 林慈筠
高三林慈筠是新商大將,抓下全場最高15籃板。
110HBL乙 新竹高商 楊語蓁
高二「小黑」楊語蓁進攻手段多,有望接下學姊鄭芯昀得分棒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