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乙】堅持理念招生漸穩 永春全國第三創隊史

招收體育保送生近十年,永春高中堅持理念打響名號,不少國中甲組選手為能「轉換跑道」來到這所靜靜佇立於山坡上的清幽校園。兵源逐漸穩定的同時,他們也在HBL乙級戰場有了更好地表現,繼108學年度闖全國八強、今年更進一步打入1-4名決賽,最後留下隊史最佳的季軍佳績。

「我們能進到四強很幸運」,帶隊的王道棊老師說,在沒有體育班的永春,球隊每周僅6-7小時的訓練時數,或許遠遠比不上其他八強球隊「每個禮拜三天訓練、一天課輔」,即便到了比賽前也堅持如此,「像高三的還是要晚自習,讀完之後也許可以來投投籃」。王老師表示,如高三生陳翊嘉就靠著在校成績「前3%」的學業成績繁星上清華大學,同屆一共六名畢業生,半數已經有了不錯的出路,其他三人的前景他也相當看好。

來自陽明國中的陳翊嘉,靠著在校頂尖成績繁星錄取清華大學。

位於台北市象山山腰的永春高中,雖然不是升學名校,但以「多元發展」成為有特色的社區型高中,如過往曾有英、法語班,現在則有數理資優班、數位實驗班,「高一就考好多證照」。開辦體育保送生也是多元經營理念的一環,在球場打出成績並非終極目的,王道棊老師笑說,像5、6年前開始有國中甲組球員登門時,「我其實很緊張」,怕的是不能顧好球員們的學業成績。

以老師而非教練的角度帶隊,王道棊老師說自己盯課業更甚於球技。

不過換個角度來說,這份對於學業的理念,學生們入學前就得先有認知,「球技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能在高中生存」,從家長、學生的面談中確認對於讀書的意願和渴望,「態度比成績更重要」。因在王道棊老師眼裡,「球場上的事是輔助」,打球有了成績、有了自信,「希望學術上、生活上他們也能自主」,貫徹最初的招生理念,「來這裡可以念書、也可以打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