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耀盃】侯苡忻禁賽復出當功臣 永仁延長賽一分險勝捧金盃 

一台九人座的車子,載著九名精兵往返台北新莊與台南,在永仁高中,想參加長耀盃賽事,你得擠進比12人名單還窄的9人巴士小門。受限於有限的資源和人力,新任助理教練「小南」徐千惠不僅得獨挑大樑、還得擔任最疲勞的司機一職,從第一輪賽事起載著永仁球員北上征戰,幸好球員們用最棒的表現回報,冠軍賽上和氣勢正盛的南山高中打得不分上下,延長賽上靠著侯苡忻兩記三分奠定勝基,終場以84:83一分之差奪冠。

升上高三的林靜妍,面對身為「一姊」的壓力,她說:「有責任是好事,可以讓自己更成長更進步」,到了高三才真正理解學姊們過去面對的壓力,現在要學習如何帶學妹、帶領球隊。
延長賽兩記三分十分關鍵,侯苡忻全場拿下16分,其中13分來自末節及延長賽。

本役高潮起伏驚喜不斷,從互有領先的前三節延續戰線至決勝階段,永仁新學年度「一姊」林靜妍大號三分破網讓個人得分突破30大關。不過南山展現韌性籃下連續得分再次追平,尤其中鋒張家瑄越到關鍵時刻越是可靠,罰球線上逼出延長賽。永仁前鋒侯苡忻則是另一名「強心臟」代表,兩記三分外線來的很是時候,對手南山雖有楊巧聿跪地仍堅持投進的精采演出,可惜最後一擊佈置未果,讓永仁帶走勝利。

本日另一亮點莫過於延長賽功臣侯苡忻,她因防守態度不佳遭禁賽一個月餘,直到長耀盃四強賽才重返球場,連兩天都在關鍵時刻扮演「穩定軍心的角色」,徐千惠教練感慨地說:「這樣的表現值得了!看見她的成長,很替她開心」。侯苡忻則感謝教練「放行」,自己並未刻意攬下責任,「有空檔就把握出手!」

永仁高一菜鳥陳薇涵兩罰俱失給了南山逆轉希望,讓她即便贏球仍紅了眼眶,她回憶:「大家都在鼓勵我,但我還是壓力很大,出手的那刻會抖」。

不過本役最煎熬的或許不是「復出」的侯苡忻、也不是紅了眼眶的陳薇涵,而是離開南山不到半年,就得與過去的子弟兵一較高下的永仁「小南」徐千惠教練,她坦承:「心情有複雜」,尤其和自己較勁的是自己最熟悉不過的「柯將軍」柯孟儀教練。徐千惠告訴自己「盡量維持平常心」、穩紮穩打應戰:「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該做的事」。幸好大戰後留下最美好的結果,也為嶄新的教練生涯添上一筆明亮的色彩。

「謝謝你們!」「我們才要謝謝南姊!」離開新莊體育館前,永仁團隊互相道謝的畫面看來溫馨可愛,剛結束一場精采的冠軍賽,每個人心潮膨湃還未平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