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團隊陣容極盛期 國泰女籃強勢捍衛霸主地位

16th WSBL 國泰

台灣女籃龍頭國泰人壽稱霸賽場多年,含社甲至今已連續累積28座冠軍,WSBL聯賽自2018年後便未嘗敗績,跨季60連勝的成績紀錄無其他隊能出其右,2022年第17屆新血加入、旅外回歸,軍容壯盛,目標放眼隊史第29座冠軍。

2019台灣史上最大一波WCBA「西進」潮,12位「登陸」選手中,黃凡珊、陳鈺君、黃英利3位都是國泰陣中的資深學姊,同年除了從UBA畢業的黃鈴娟、「怪物新人」陳薇安,也將黃柔甄、羅蘋先一步拉上大隊,接班「國泰2.0」。

17thWSBL 國泰 徐玉蓮
能力備受教練鄭慧芸肯定的徐玉蓮,開季也為他訂下「大四喜」的超狂數據

三個球季的磨練之下,這批新世代軍團已經具備足以掌管戰局的成熟賽事經驗與能力,去年UBA得分后戴宜庭正式成為聯盟新鮮人,2021在約旦的亞洲盃更首度穿上中華成人代表隊球衣;兩屆世大運國手徐玉蓮也終於邁向下一個舞台,團隊資歷顯赫,軍容更加壯盛,幾乎可以組成兩支勢均力敵的隊伍。

黃英利擁有中距離及外線投射的高度穩定性,曾兩度在全運會上扮演「殺手」,幫助新北奪冠,征戰WCBA多年成就更全面的身手;沈澱一個球季後從台元轉戰的沈欣,加入球隊三個月,速度與節奏如何與國泰穩紮穩打的球風配合,又或激發不同的效應,值得後續觀察。

20201亞洲盃 林育庭
林育庭是亞洲盃中華隊四朝元老

年度MVP、得分后、總冠軍賽MVP都已是指標性球員林育庭囊中物,這次在亞洲盃已經是陣中最有經驗的學姊,除了個人持球及進攻能力,這趟從約旦回來希望加強空手走位,「球只有一個」,如何跑出漂亮的空檔,創造第一時間得分的機會,是這一季的新課題。今年調整到2號的鋒線位置,希望能將火力貢獻值發揮到最大。

國泰女籃第17屆WSBL陣容名單
領隊:洪玲瑤 技術顧問:王泠 總教練:鄭慧芸 教練:陳美莉 助理教練:初詠萱 防護顧問:黃啟煌 防護員:謝枚芳 治療師:蔡侑達 訓練師:吳秉軒

球員名單:
韓雅恩、楊晴、黃凡珊、藍浩語、沈欣、王維琳、李宥叡、鄭伊秀、林育庭、陳鈺君、黃英利、歐婕、黃鈴娟、陳薇安、戴宜庭、徐玉蓮、羅蘋、黃柔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