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HBL】自信又沈穩 新人后北一宋瑞蓁

宋瑞蓁

外號「閃電俠」的北一女中宋瑞蓁打從在民族國中時,就是許多人注目的焦點,身高雖然不高,但是他總有用不完的電力以及爆發力。更重要的是,他有教練「小駱姐」駱燕萍口中難能可貴的「抗壓性」,也讓他成為繼95學年度彭詩晴、100學年度鄭鈺潔後,北一女隊史第三位新人后。

第一次踏入小巨蛋,宋瑞蓁透露真的超緊張,比賽前甚至臉色發白,但從他的表現真的看不出來這位小高一是「緊張大師」。第一場面對南山單場22分幫助球隊前進小巨蛋。冠軍賽雖然不敵淡商,但是第三節他連續抄截快攻,展現力挽狂瀾的霸氣,宋瑞蓁冠軍賽也有11分6籃板的表現,決賽兩場超齡演出,讓宋瑞蓁拿下新人后的殊榮。

宋瑞蓁國中畢業時,不乏許多甲組幼隊向他招手,但他選擇了北一女中,因為他想和國中隊友蔡佑蓮、康亦喬、陳梓勳攜手再戰,幫助北一女再拿一冠。

宋瑞蓁
宋瑞蓁家住烏來,每天5點起床到北一上課,練完球再搭車回家。

烏來到北一女中 每天三小時的通勤考驗

北一女球員和一般學生沒什麼差別,凡事都要自己來,因為沒有宿舍的緣故,家住烏來的宋瑞蓁有時候搭爸爸便車下山,但幾乎來回都要花3個小時通勤。儘管每天5點就要起床,練完球再從在總統府旁的北一女中,一路搭車、轉車回到家裡,但宋瑞蓁對於自己的選擇甘之如飴。

宋瑞蓁當然是北一女中的即戰力,但小駱姐讓他從替補出發,複賽第一場面對永平,宋瑞蓁拿到21分9籃板,當大家都看到他得分表現時,小駱姐卻把他叫了過去,「小駱姐跟我說,他覺得我傳球比得分更漂亮。」宋瑞蓁學著助攻,他說自己以前打球從前場衝到後場,總是在硬碰硬,在北一看到更多團隊的東西,逐漸拿捏攻與不攻的分寸。

國三那年外界一片看好民族國中會拿下冠軍,他們卻在冠軍賽失常一路落後,這給宋瑞蓁很大的體悟。昨天四強賽結束,宋瑞蓁和記者們說:「當你越想要一個東西,就越拿不到,放開來打更好。」

儘管北一未能演出「綠色奇蹟」拿下隊史第二冠,他們展現了北一隊友間的信任,以及他們一直以來永不放棄的精神。小駱姐曾說「宋瑞蓁是很特別的球員」,從他進算加罰後露出的自信神情,感覺到這個球員似乎有些不同。高一的宋瑞蓁現在是朵紅花,之後就看他是否能成為一棵大樹,與其他「籃寶」們一起茁壯。

宋瑞蓁
宋瑞蓁接下來會如何成長,值得繼續關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