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宮崎早織放手一搏 日本五分險勝史無前例五連霸

2021亞洲盃 日本隊

亞洲盃傳統好戲中日大戰開打,雙方都在寫下紀錄的重要關頭,五連霸或是隊史第十二冠,無論誰輸誰贏都是歷史新猷。前幾日打得跌跌撞撞地衛冕軍日本隊,本役拿出最好的表現迎戰來勢洶洶的挑戰者中國。雙方九度互換領先,中國雖然享有前三節結束的領先位置,卻沒能帶走最後的勝利,終場比數78:73,日本寫下史無前例地五連霸紀錄。

全面強化的傳統強權中國有備而來,新生代鋒線群無論速度、準度都遠勝過往,更有2公尺等級中鋒李月汝、韓旭坐鎮禁區。宮崎早織單節獨得13分回應中國開賽穩紮穩打的禁區攻勢,也帶動隊友們在次節首次站上領先位置。中國黃思靜、楊力維等人適時發揮替禁區釋放壓力,中場休息前一波13:2攻勢逆轉超前,比數36:39。

2021亞洲盃 中國 黃思靜
無法拿下睽違十年的隊史12冠紀錄雖然難掩失落,但許利民教練認為已經「看見潛能、看到希望」,表現突出的黃思靜也說:「這場比賽對我們是很有意義的,將它作為我們前進的目標,放眼巴黎奧運!」照片來源:FIBA

同樣的劇本易籃之後再度上演,日本後衛宮崎早織再次挺身而出,恩塚亨教練賽後表示:「宮崎跟我說,放手讓他去進攻」。

不過李月汝、黃思靜在防守端強勢表現,讓中國再次帶著優勢走回板凳。雙方差距從未跨越個位數,激戰持續至最後一刻,本役表現突出的中國黃思靜連續取分,讓他忍不住振臂歡呼;末節三分熄火的日本隊則轉攻籃下,桃仁花 Monica切入包辦最後的關鍵四分。中國雖啟動犯規戰術但為時已晚,終場比數78:73,日本拿下2013至2021年的五連霸,創下包含亞錦賽開辦以來的冠軍紀錄。

2021亞洲盃 日本隊 宮崎早織
「謝謝教練在短時間中帶出這樣的隊伍,很高興有這些最棒的隊友」,宮崎早織本役拿下26分7籃板11助攻,打出生涯代表作。新任教練恩塚亨說:「我一直相信她很有能力,只是沒能在東京奧運發揮」。(照片來源:FIBA)

與前幾屆亞洲盃相比,這批選手的冠軍之路更加驚險,對上韓國、澳洲兩隊贏的驚險,冠軍賽跌宕起伏更令人捏把冷汗。但在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中的確能看見年輕選手無窮地潛能,也令人期待平均年齡僅23歲的選手們未來將如何發展。2021約旦亞洲盃畫下句點,最佳五人除澳洲戰將Samantha Whitcomb年過30,包括日本隊宮崎早織、赤穗Himawali及中國隊李月汝、黃思靜都仍是25歲上下的年輕選手,未來無可限量。

2021亞洲盃 最佳五人
最佳五人(由左至右):宮崎早織(日本)、Samantha Whitcomb(澳洲)、赤穗Himawali(日本)、黃思靜、李月汝(中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