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造極】從零開始兩年打磨 伊思尤瑪蛻變成長寫生涯新高

2021登峰造極 世新 伊思尤瑪 isioma

由中華文化教育暨體育交流促進會主辦的「登峰造極青年籃球邀請賽」,10月2日到9日在台北體育館進行,受邀參賽隊伍女子組有上屆HBL八強、UBA公開一級前六強共14所學校,後疫情時期各隊也利用機會磨練整合,聯賽開打前快速修正與適應新的陣容。

來到世新大學第三年的奈及利亞籍中鋒伊思尤瑪(Onianwa Isioma Deborah),在第三天大專組對佛光的比賽寫下22分16籃板生涯新高數據,三場比賽平均繳出16分14籃板,相較UBA兩年累積的5.5分6.2籃板有長足進步,在主力內線畢業後,新球季必須加倍扛起禁區重責。

2021登峰造極 世新 伊思尤瑪 isioma
伊思尤瑪目前就讀英語學系,經過兩年的磨練後場上不管進攻走位、籃下把握都有明顯進步

「他剛來的時候真的是一張白紙」,王宣雲教練回想起剛加入球隊的伊思尤瑪,「基底都是我們幫他打的」。前兩年隊上有林蝶、吳孟蕎,去年更有菲律賓國家隊中鋒潔丹妮兒,雖然上場機會相對受限,但也讓伊思尤瑪有足夠的空間學習成長,特別是潔丹妮兒帶來的影響,對伊思尤瑪衝擊很大。

潔丹妮兒個性活潑,跟隊友相處融洽、溝通順暢,同樣是外籍球員,潔丹妮兒也不吝與伊思尤瑪交流分享,「他是很有經驗的球員」,伊思尤瑪從他身上學到很多在場上的判斷與處理。187公分的伊思尤瑪球齡不滿十年,但是不管訓練或比賽都展現積極的態度,今年對他來說也一個蛻變的關鍵期。

2021登峰造極 世新 伊思尤瑪 isioma
伊思尤瑪在登峰造極邀請賽有兩場拿下「雙十」(得分、籃板)

「這個比賽(登峰造極邀請賽)對他很重要」,球商雖然還需要時間培養,但是觀念已逐漸建立,「現在他大概都知道要做什麼」,王宣雲教練認為伊思尤瑪力求突破目前最欠缺的就是穩定度。菁英盃後世新大學在訓練上做了很多調整,速度提升外,也加強球的導傳,伊思尤瑪有更多出手的機會,「有時候他太喜歡後仰跳投」,禁區一旦空出來籃板就讓對手有機可乘。

當初因為想增強自己的實力、體驗不同的文化,經由介紹來到台灣,除了最困難的語言隔閡,台灣的生活大致上多采多姿,「隊友是最棒的部分」。對在台灣沒有親人、兩年沒回奈及利亞的伊思尤瑪來說,球隊的大家就像自己的姊妹。升上大三的伊思尤瑪認為自己透過球賽越來越來好,大學畢業之後也希望能朝職業之路邁進,去哪裡不設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