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求勝決心強勢過關 中國目標收復冠軍追平紀錄

2021亞洲盃 中國隊

封面照片:FIBA

2021亞洲盃首場四強賽由中國出戰韓國,同樣以奧運組合為主要班底的兩隊,也是目前亞洲盃冠軍紀錄前兩名。中國隊一如賽前預測一路勢如破竹,93:69擊敗韓國、晉級決賽,目標挑戰追平韓國、也是睽違十年的隊史第12冠紀錄。

2021亞洲盃 韓國隊 秦安
台灣球員許筱彤(韓文名秦安)在準決賽有不錯的表現,攻下8分。照片來源:FIBA

連日高強度的征戰,對於板凳深度相對薄弱的韓國隊更顯吃力,主將金丹飛全場僅出賽不到10分鐘,射手姜藝瑟也僅上13分鐘,替補球員平均分攤更多的時間,也有不錯的亮眼表現,備戰季軍也有更多可用之兵。

2021亞洲盃 韓國隊 金丹飛
韓國主將金丹飛準決賽上場時間有限。照片來源:FIBA

雖然韓國隊開賽企圖心十足、防守拼搶相當積極,內線包夾全力壓迫一度收到成效,不過中國隊除了兩大內線李月汝、韓旭接力禁區制霸,不進之後的二波籃板攻擊強勢;鋒線的速度與切入也相當具有破壞力,五上五下更是火力展示。兩節打完兩隊光是籃板就相差三倍。

這支中國隊打破以往大家對他們偏重內線的打法印象,中鋒腳步靈活、投籃射程更向外發展,205公分的韓旭也有三分能力;外線命中率提升,鋒衛群個人技巧更上層樓,更難守攻勢更多元。不穩定性則是這支年輕球隊唯一可能有機可乘的弱點,下半場出現的過多失誤讓一度領先的31分遭對方追近。

2021亞洲盃 中國隊 李月汝
李月汝再度展現強勢「制空權」,單場20分12籃板。照片來源:FIBA

許利民教練賽後嘉許球員對韓國隊的外線有效壓制,決心與信心也相當充分,「在全場中沒有給對手一點希望」。第四節末放上板凳球員上場磨練,但效果不佳接連發生失誤,「打了三節半的好球」。奧運功臣王思雨也同意階段性的起伏是年輕球隊在大賽可能會出現的,對於求勝大家還是有很強的決心。

贏下決賽與世界盃資格賽的門票後,冠軍戰中國將坐等日本與澳洲的勝隊,落敗的韓國隊則將在季軍賽全力爭取勝利。經過小組賽與四強資格賽後,國際籃總的第二版預測排名將韓國提升了一個名次到第三名,2017年紐、澳加入亞洲戰區後,連續兩屆拿下第四的韓國隊也渴望重返前三。

全場數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