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默契磨合內線發揮 澳洲隊擊敗韓國連兩屆季軍

2021亞洲盃 澳洲隊

封面照片:FIBA

2021亞洲盃季軍賽再度上演韓國與澳洲的對戰組合,上屆2019最終由澳洲獲得勝利,這次僅管沒有留下奧運班底、陣容全換,仍然以30分差、88:58順利擊敗韓國,取得亞洲盃對戰四連勝,也連兩屆拿下第三名。

世界排名第三的澳洲隊在經歷奧運表現不佳、四強失利的挫敗後,亞洲盃除了改由Paul Goriss頂替原本WNBA水星隊教練Sandy Brondello,12人名單也一個不留,由WNBA紐約自由隊主力Sami Whitcomb擔任隊長,帶領過半為2017台北世大運金牌成員,與不少國家隊新面孔,其中包含U19主控、年僅19歲的Jade Melbourne。

2021亞洲盃 澳洲隊 Sami Whitcomb
2018歸化澳洲的美國裔Sami Whitcomb,是澳洲隊本屆拿第三名最大的功臣,季軍戰15分9籃板8助攻全面表現,一度大扭還是上場力拼。照片來源:FIBA

成軍倉促且訓練有限,澳洲隊透過比賽慢慢建立團隊的默契與熟悉適應強度。剛結束季後賽的Sami Whitcomb雖然較晚與球隊會合,但是他的經驗與技術帶給球隊加乘的戰力,延續WNBA賽季高把握度的外線手感、對球賽的解讀與節奏掌握,幫助澳洲隊挺過初期不穩定的亂流,準決賽與日本戰到最後一刻,遭到赤穗( Akaho Himawari)「再見火鍋」阻斷爭奪金盃之路。

在與中華隊、日本等交手後,澳洲隊更擅於利用身高優勢,季軍賽對韓國全力攻擊內線,首節190公分Zitina Aokuso就強打禁區、連拿8分,策略明確,發揮也很理想,帶動外線三分。韓國團隊4顆三分反擊,其中有3顆是極力栽培的明日之星朴智鉉包辦,第一節的2分也是全場兩隊最接近的差距。

2021亞洲盃 韓國隊 金丹飛
金丹飛攻下全隊第二高11分4助攻,本屆很有可能是他最後一ˋ次參加亞洲盃。照片來源:FIBA

内線防守吃力、招牌的三分外線出手機會也有限,雖然韓國隊整場積極拼搶、不斷跑動製造空檔,分差仍是不斷擴大,第二節團隊僅10分進帳;下半場命中率下滑之後更是再無追趕續航力,辛苦拉近的分數,總在Sami Whitcomb上場後回到起點。賽後澳洲隊總教練與隊長都相當滿意,也以自己的隊友表現為榮。

全場數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