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王者實力深不可測 美國七連霸到手九度奪冠

2020東京奧運 美國

封面照片:FIBA

有人說,美國女籃這趟東京奧運之行不容疏失,他們不僅是為了延續連霸紀錄而奮戰,更是為了力挺陣中精神領袖Sue Bird、Diana Taurasi兩人的第五面奧運金牌,讓這對來自名校Uconn的傳奇組合圓夢、沐浴榮光。面對來勢洶洶的挑戰者日本,美國以最佳表現回應,他們全無懼色、正面迎擊。206公分的禁區魔獸Brittney Griner以將近80%命中率拿下30分,突破前輩Lisa Leslie 1996年在亞特蘭大奧運留下的29分紀錄,幫助美國以90:75穩穩拿下冠軍金牌。她說:「我們展現了美國籃球的實力」。

2020東京奧運 Sue Bird Diana Taurasi
Sue Bird和Diana Taurasi完成拿下五面奧運金牌的壯舉,照片來源:FIBA

絕對王者美國實力的確深不可測,且本役決心不讓日本嘗到任何甜頭,預賽首節的戲碼無法重演。整場比賽幾乎由三位長人主宰戰局,193公分Breanna Stewart拿下14分、196公分A’ja Wilson拿下19分,206公分的Brittney Griner拿下30分,三人防守同樣出色,合力搧出恐怖的11阻攻。美國祭出最高強度的盯人防守,恐怖的壓力讓日本幾乎找不到舒服的出手空間,剛創下助攻紀錄的町田瑠唯本役僅有6記助攻,傳球路徑遭封死。

Brittney Griner本役上場32分鐘是本屆賽事最久的一次,面對金牌戰她毫無保留,寫下決賽獨得30分紀錄。照片來源:FIBA

數次的變陣,雙衛陣容、負責打亂節奏的馬瓜、長岡萌映子都曾上場嘗試,日本全隊輪替上場尋找突破方式,背負大幅度落後仍未放棄拼搶。膝蓋二度受傷、勉強趕上奧運的本橋菜子一度帶出漂亮反擊,無奈到了下半場分數還是無法拉近,幾次珍貴的三分出手機會旋框而出。

2020東京奧運 日本
日本隊雖沒能履行金牌宣言,但拿下銀牌已突破隊史,打出令世界耳目一新的球風讓世界看見更多籃球的可能性。照片來源:FIBA

美國展現頂尖強權的絕對實力,末節提早換上較少上場的選手們共享榮耀。終場比數90:75,王者追平由美國男籃在1936-1968所寫下的紀錄,完成奧運場上的七連霸、跨屆55連勝、第九度於奧運殿堂高高升起美國國旗。

兩位五朝元老Sue Bird及Diana Taurasi正式完成個人勇奪五面金牌的壯舉、寫下紀錄,「我只想說,這是長達20年的犧牲,拋開一切,只想獲勝」 Taurasi這樣說,「在這支隊伍打球、那些壓力,那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Bird同時也成為史上最年長的奧運籃球金牌得主,年齡已屆40歲的她宣布自國際賽退休,她說:「沒有比這更好的結局」。

2020東京奧運 美國 A'ja Willson
首次出征奧運的A'ja Willson滿場飛奔,19分7籃板5助攻5阻攻全能表現,在生日這天拿下人生第一面奧運金牌。照片來源:FIBA

延伸閱讀: